现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先进典型
海西州政府:以“四个狠抓”提升“四种能力”
扎实开展作风建设行动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08-18 11:32:11
编辑: 朱月琴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作风建设会议精神,推动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落地见效,海西州政府系统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全州工作实际,从学习动员入手,以“四个狠抓”提升“四种能力”,扎实推进“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走深走实。

  一、狠抓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全州政府系统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立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提升政治能力。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列为州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的“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作风建设会议及全省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聆听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宣讲团宣讲,先后举办3期全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通过解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讲座,结合产业“四地”建设、项目攻坚、营商环境整治、产业“链长制”等重点工作组织研讨,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在海西落实落细落地。各地区各部门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讲授党课等方式深刻领会开展“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的重大意义,天峻县开展了“争当标兵,不做哀兵,打好翻身仗”作风提升专题研讨,都兰县举办了“科级干部大讲堂”,州乡村振兴局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州审计局以专题党课形式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二、狠抓政策落实,提升发展能力。全州政府系统始终坚持结果导向、实干导向,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州政府督查室重点督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安排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海西要为全省多作贡献”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大力开展项目攻坚年行动,纳入全省上半年重大项目推进计划的90个项目全部开复工,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64.2亿元。全面推进产业“链长制”,建立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抓总链,各分管负责同志抓分链,各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链长工作机制,确定了盐湖化工、油气化工、金属冶炼等12条重点产业链。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年”活动,出台6项任务33条措施,致力把海西打造成“青海一流、西部样板、全国知名”的营商环境标杆地区。认真贯彻国家和全省稳增长一揽子政策举措,精准助企纾困解难、赋能添力,为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1751家参保企业、4.4万名职工发放补贴2029.1万元,为全州451家参保企业、3487名职工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74.4万元。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为3900余家参保企业减负4542万元。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发放失业保险金429万元、失业补助金289万元。加快旅游业复苏政策扶持力度,落实扶持资金1100万元。召开金融服务产业“四地”建设政银企工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促成各金融机构与39家企业达成信贷意向69.74亿元并现场签约。大力推进减税降费,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185户,共计退税44.93亿元。全州累计办理制造业延缓缴纳税费1667户,缓税金额1.8亿元。累计办理“六税两费”减免1.27万户,减免税额1772.42万元。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四方”责任,积极推进疫苗接种,不断强化监督检查,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持续巩固“零疫情”成果。

  三、狠抓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全州政府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若干措施》和省政府《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州政府第一时间召开政府党组会,对全州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全州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的通知》,压实州政府和各地区各部门主要领导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并成立工作专班。德令哈市政府系统开展了“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作风整治专项活动,州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着力完善管房、管车及其他服务保障工作配套制度,推动建立集中统一、权责明晰、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机关事务服务保障管理体系。州民政局结合社会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残疾人“两项补贴”专项行动等开展作风建设行动,大力营造“转作风、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四、狠抓民生实事,提升服务能力。全州政府系统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全州政府系统为民服务和办事水平。今年以来,全州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节能环保等民生支出达到3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7%。深入实施积极就业政策,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吸纳就业,全州城镇新增就业6213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3.4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38%,控制在预期目标3.5%以内。州政府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全州各级领导以身作则,以抓政策落实、抓工作落实、抓行动落实为重点,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坚持“四个奔着去”,倡导“四不两直”,积极主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走进一线宣传政策,直奔一线解决问题。乌兰县围绕年初承诺的民生实事,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水电路气保障、困难群体救助、信访维稳、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等各项工作。州科技局深入全州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相关需求。州农牧局召开全州农牧系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压实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责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