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工作动态
西宁市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开创能力提升新局面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08-11 15:39:33
编辑: 朱月琴

  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以来,西宁市政府以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凝聚起“感恩奋进、拼搏赶超”干事创业强大合力,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召开全市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全市政府系统作风建设相关工作,强调全市政府系统要自觉对照“6个聚焦”“18个坚持”,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针对个别部门和干部存在的“高原缺氧身体难受,躺着也是作贡献”“保护好生态就行,发不发展无所谓”等“畏难躺平思想”,以及“发展气场不浓厚、为民服务不主动、工作进取不积极、任务落实不到位、担当意识不强烈”等作风问题,对症下药,采取6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引导全市政府系统干部职工在“转作风、勇争先”的具体实践中,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持高标准,强化责任担当。针对个别干部观念落后、思想保守,攻坚克难劲头不足、争先创优意识不强等问题,聚焦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行市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建立健全产业链“链长制”,在补齐短板上精准施策、在薄弱环节上攻坚克难,在抢抓时间上全力冲刺,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0GW单晶硅棒项目从开工到点火投产有效用时仅70天,总投资约500亿元的天合光能(西宁)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

  三、坚持高要求,实化服务效能。针对个别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突出问题,继续发挥好“西宁评议”平台作用,建立“评议、回访、反馈、整改、审核、通报”闭环监督机制,采用事中现场评、事后跟踪评模式,直接收集群众在全市3000多个机关科室、政务服务窗口单位的办事评价,已有170多名工作人员在“西宁评议”中被评价“不满意”。建立常态化作风巡查制度,选派50多名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领导干部组建10个作风巡查组,采取常态化巡查+专项巡查+机动巡查方式,推动解决个别单位服务意识淡薄、一次性告知不到位、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作风问题753个,40多名干部受到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通过“线上评议+线下巡查”,实现作风好坏群众扫码评价,作风问题巡查立行立改,大量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群众满意度超过99%。

  四、坚持高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简化企业开办流程,将企业开办流程纳入全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用水用电用气报装时限分别缩短至30个、8个、10个工作日以内,个人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限分别压缩至2.5个和4个工作日。推行“店小二”服务模式,大力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实行新企开办公章、证照邮寄全部免费,市场主体开设实现“一网办、不见面、零收费”,政务服务网办能力达到95%以上,西宁成为全国营商环境便利度提升最快城市之一,“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组织6个专项服务组,下沉380多家企业当中,了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出台助企纾困十大行动方案,以免租、减税、奖补等办法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助企纾困。6月以来,减免房屋租金7841.66万元,减免出租车租赁费用1222.69万元,为49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501.5万元。全市上半年累计减免退返相关税费68.06亿元,惠及11.89万户市场主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