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进行时】班玛县扎实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4 10:31    编辑:马秀         

  班玛县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和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班玛县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放到第一位。以“生态林业县”和“高原森林城镇”示范工程为抓手,投资4698.98万元,实施国土绿化工程,完成人工造林1566公顷;持续治理城乡环境“脏乱差”,重点清理街面、河道、景区、生活区环境42处死角垃圾,共清理垃圾70余吨;投入849万元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2254万元天保二期工程森林管护资金和37.5万元的退耕还林工程资金,开展国土绿化工作;建立环境监管网格化模式,整合生态管护员等生态公益性岗位1800余人为网格管理员,通过定格、定人、定责方式,实行环境保护全方位、精准化监管;积极履行河湖长巡河巡湖职责,累计开展巡河1050人次;投资3764.25万元,县城二期集中供热“煤改电”清洁取暖工程推进顺利。

  全县推进特色产业,让“绿水青山”变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通过发展高原有机蔬菜产业项目,建成江日堂蔬菜基地、采青滩移民点、亚尔堂乡王柔村、灯塔乡班前村家用温棚基地等4个温棚蔬菜基地,全县各类日光温棚达到150多栋。不断发展林下产业经济培育,以藏雪茶、羊肚菌、大黄、木耳为主的林下产业,促进绿色生态产业多元发展,吸纳贫困户参与“林下经济”脱贫致富,促进贫困地区保护生态与脱贫增收的协调发展。(程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