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留住“最后一片净土”
——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报道之七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8 10:04    编辑:成忱         

  一群藏野驴在可可西里地区奔跑(2016年12月2日摄)。(吴刚 摄)

  在中国版图的西南部有块深褐色的地方,这里是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从地理坐标上看,可可西里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横亘在唐古拉山和昆仑山之间。境内广达数万平方公里的荒野和繁衍其间的生灵,与高山、冰川、草地和湖泊一起,构成了青藏高原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美景。

  2017年,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走入国际视野的可可西里成为了我国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高、湖泊数量最多,并延续了大型哺乳动物大迁徙景观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裴伯庸向可可西里颁发了世界遗产证书;几个月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可可西里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

  可可西里已然成为我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亮丽“名片”,成为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显著标志。

  加大依法保护力度

  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藏羚羊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盗猎,数量从20万只锐减到不足2万只,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如今,作为可可西里最具代表性的物种,“高原精灵”藏羚羊的种群数量占到全球数量的近40%,繁殖地面积占全球繁殖地面积的近80%。

  生态数据持续向好的变化,不知倾注着多少可可西里人的热血和青春,不知他们在海拔高、气候恶劣、条件艰苦的可可西里腹地跋过多高的山涉过多深的水,但很多人却会感动于他们的一次次深入腹地的巡山行动可谓是挑战生命的“极限”,但这也是我省不断加大对可可西里依法保护力度的生动写照。

  为给生存在可可西里的生灵们创造一份安宁的栖息环境,近年来,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管理处不间断地开展大规模、高密度、高频率的专项巡山行动,严密保护遗产地资源安全。

  主力巡山队加大反盗采力度,做到严格执法,严厉制止非法盗采分子的破坏行为,每年都会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前往可可西里无人区开展专项巡山行动,分别对西金乌兰湖、太阳湖、卓乃湖等地区开展巡护工作,多次完成专项巡山行动,同时,各基层保护站对周边辖区开展共数百次的巡护巡线工作。

  每年5月,藏羚羊进入了迁徙期,而其迁徙过程中必将要经过青藏公路。每年为保障藏羚羊能够顺利通过迁徙通道,可可西里管理处就会及早安排部署藏羚羊产仔及回迁保驾护航工作。进入5月以后,就安排各站增加人员和车辆,并以五道梁保护站为主,各保护站为辅,在大批的藏羚羊陆续经过辖区时,坚持在辖区开展巡护,及时做好短暂的交通管制,让藏羚羊群安全通过公路,保证藏羚羊在迁徙途中不受或减少人类的干扰。

  据五道梁保护站工作人员统计,2018年,藏羚羊迁徙3988只,回迁4522只;2019年5月1日至6月10日,藏羚羊迁徙2846只,截止到2019年8月12日回迁4750只。

  留住“最后一片净土”,近年来,可可西里人不断巩固反盗猎斗争取得的成果,以打击零星犯罪活动为目标,确保遗产地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根据以往盗采案件发生的时间及特点,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变被动巡山为主动进位,每年夏季都会前往太阳湖附近设卡,开展为期4个月的驻点值守检查工作。

  在此基础上,还进一步做好遗产地湖泊、河流、冰川、冻土和沼泽湿地等资源保护,杜绝一切破坏湿地资源的非法活动,且禁止进行非法穿越活动,减少“干扰”后的可可西里,地貌景观得到了更好地保存,生物多样性也得到了更好地保护。

  加强宣传教育力度

  今年6月,纪实电影短片《守护》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作为又一部宣传可可西里的力作,通过记录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卓乃湖保护站巡山队员们的日常工作,展现了我省在藏羚羊和可可西里生态保护方面所作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和贡献。

  近年来,可可西里把加大对外宣传推介、扩大对外影响力、开展对外交流作为生态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志愿者活动、大型社会活动等有效资源,把宣传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特色和工作亮点,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加大申遗成果等重点亮点工作的宣传力度。

  去年5月,央视焦点访谈播放《我奋斗我幸福,生命在无人区绽放》栏目,这是可可西里发展史上一次高规格的对外宣传,也是我国主流媒体对可可西里遗产地生态保护工作的一次强有力报道。

  近年来,可可西里通过央视焦点访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三江源、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生态地位、生态功能、生态价值及重大活动。

  还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可可西里保护成果宣传推介展示,通过宣传推介,向世人充分展现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世界遗产地雄浑的自然美景和通过守护队员艰辛努力取得的保护成效。

  同时,为巩固可可西里遗产提名地、青藏公路109线沿线及周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和保护管理设施建设成果,研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管理责任,防止反弹,可可西里将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延伸至基层保护站,在辖区内开展生态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对沿线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过往司乘人员、进藏游客发放宣传资料,并现场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积极引导过往司乘人员及游客身体力行参与遗产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逐步形成全民保护遗产地环境资源的合力。

  不仅如此,还联系驻地中学组织开展了生态环保教育活动,并针对周边地区重点开展宣传工作,引导农牧民积极参与保护遗产地资源。

  强化遗产地保护项目建设力度

  2019年7月7日,可可西里“申遗”成功迎来了两周年生日,几年来我省也是不断强化遗产地保护项目建设力度。

  我省自然遗产地监督、管理、指导职能于去年底划归省林业和草原局负责后,今年3月就迅速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对《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的宣传、完善和执行力度,继续推进《可可西里遗产地总体规划》《可可西里遗产地详细规划》等的省级评审等保护管理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4月18日,《青海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总体规划(2019-2025)》纲要成果省级专家评审会召开;4月26日,《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生态环境监测专项规划》省级专家评审会召开。

  一项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必将承载着全省上下多年的努力。近年来,可可西里管理处在保质保量完成原有项目的基础上,深入学习有关生态保护方面的方针政策,积极争取并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继续实施的五道梁新建一类、索南达杰新建二类保护监测项目目前均已完成。

  格尔木基地科普教育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即将开工建设,长江源区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无人值守综合监测站项目已完成招投标,目前正在建设中。

  同时,可可西里遗产地国家公益林、湿地保护等项目继续实施,遗产地林地和湿地资源将得到更好保护。

  如今,从青海走向世界舞台的可可西里正在大力度保护中还自然以宁静,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常青树”正在点滴汇集中枝繁叶茂。(宋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