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规制度 / 规范性文件 / 详细内容

    图书和其它出版物的书脊规则

    时间:2015/11/25 11:39     已浏览:47713 次  

    (GB 11668-1989)


    本标准参照采用国际标准ISO 6357-1985《书和其他出版物的书脊名称》。


    1  主题内容和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书脊的定义、内容和设计规则。

    本标准适用于一般图书、系列出版物、多卷出版物、期刊报告、文件(如盒装文件和盒式磁盘)以及拟上架的类似出版物。不适用于外文版面图书及线装书。

    2  定义

    2.1 书脊

    连接书的封面和封四、以缝、钉、粘或其他方法装订而成的转折部位,包括护封的相应位置。

    2.1.1 书脊名称

    印在书脊上的内容

    2.1.2 纵排书脊名称

    从上向下排字的书脊名称

    2.1.3 横排书脊名称

    当书直立时,横向排字的书脊名称

    2.2 书缘名称

    出版物封四上沿书脊边缘纵排的书脊名称

    3  书脊名称和边缘名称的设计和使用

    3.1 书脊名称的设计和使用

    3.1.1 内容和设计规则

    3.1.1.1 书脊厚度大于或等于5㎜的图书及其他出版物,应设计书脊。

    图书和其他出版物及其护封的书脊名称应与其封面、书名页上的名称一致(出版者名称用图案者除外),不应有文字和措辞的变化。

    3.1.1.2 一般图书书脊上应设计主书名和出版者的名称(或图案标志),如果版面允许,还应加上著者或译者的姓名,也可加上副书名和其他内容。

    3.1.1.3 系列出版物书脊名称,应包括本册的名称和出版者名称,如果版面允许,也可加上总书名的册号。

    3.1.1.4 多卷出版物的书脊,应包括多卷出版物的总称、分卷号的出版者名称,但不列分卷名称。

    3.1.1.5 期刊及其合订本的书脊名称,应包括期刊名称、卷号、期号和出版年份。

    书脊名称一般应采用纵排,横排也可采用。

    注:书脊名称中含有外文或汉语拼音时,按外文习惯排印。

    3.1.2 书脊名称的清晰度

    书脊名称的排印应醒目、清晰、整齐,使人易读,并便于迅速查找。

    3.2 边缘名称的设计和使用

    若出版物太薄,厚度小于5㎜或其他原因不能印上书脊名称时,可在紧挨书脊边缘不大于15㎜处,印刷边缘名称。其内容除出版者名称不列入外,其他的内容与书脊名称相同。边缘名称排在封四。

    注:边缘名称便于人们寻找上架的无书脊名称出版物及书脊朝上置于文件盒内或叠放的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