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守正创新 修志为用 不断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 《〈尖扎县志(1991—2015)〉评论文集》出版发行

    时间:2022/06/02 10:35     已浏览:6388 次  
           5月28日,青海省首部地方志书评论文集——《〈尖扎县志(1991—2015)〉评论文集》由方志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尖扎县志(1991—2015)〉评论文集》是中共尖扎县委、县人民政府在编纂出版《尖扎县志(1991—2015)》的基础上,广泛征求读者意见,并诚邀20位国内方志界领导、专家、学者撰写志评文章,编辑出版的志书评论文集。由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原副巡视员李泰年、尖扎县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马世英担任主编,内设序、绪论、评论、附录、后记五个部分,字数约24万字,辑录评论文章20篇。评论文集对《尖扎县志(1991—2015)》进行了实事求是的评论,肯定了志书的编纂质量和创新之举,认可图照设编、志前设“前志概要”、大事记中设“要事本末”、相关章节收录原创文史资料等诸多创新做法,认为此举必将示范引领下轮志书的编纂创新。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史天社、黄南州黄南报社原总编赵顺禄等多名专家和学者的评论文章先后在《新疆地方志》《青海方志工作》等杂志和《黄南报》上发表,引起了方志界的普遍关注。
           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松义结合个人修志阅历、参与评审经历、拜读全志感悟等方面,为该评论文集撰写了热情洋溢的序言。指出,《〈尖扎县志(1991—2015)〉评论文集》作为我省二轮续志编修以来编纂的第一部县(市、区)级续志评论集,是我省方志论坛绽开的一支新葩,也是修志事业日趋成熟的标志之一。尖扎方志人的长远目光、谦逊态度、敬业精神、创新勇气和成功做法难能可贵,值得推广与复制。修志——评志——读志——用志,是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四个重要环节,而评志在这四个环节中具有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它可以通过对志书的介绍,向读者推荐优秀志书,指导读者正确使用志书,促进修志为用;另一方面,通过对志书的评论,分析志书的成败得失、总结修志工作的经验教训、明晰志书编纂的正确方向,可以使修志工作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进。业内与业外、理论研究专家与实际工作者,从不同角度围绕一部志书进行评论,抒发胸臆,体现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这一新时期地方志工作的特点。纵观评论诸稿,评论范围涵盖志书的方方面面,诸如志书的编纂原则、撰修体例、结构编排、篇目设计、章法施用、特色把握、资料筛选、文体文风,乃至图表编制、稽核数据、规范标点等等,几乎无所不包、无所不详。评论并非就事论事,而是就事论理、举一反三,肯定有理、批评有据,利弊彰明、得失各具,充分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评论能够客观评价该志之所长,又能直言其所短,态度诚恳、所论中的,使当事者清,为后来者鉴,对修志“管用”“解渴”。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进入新发展阶段,更好地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更好地彰显地方志工作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构筑精神家园的基本价值取向,是方志人的神圣使命。编纂志书评论文集,既是志书编纂实践和方志应用的客观要求,又是为建立方志批评学“大厦”添砖加瓦的好事。《〈尖扎县志(1991—2015)〉评论文集》的出版发行,对社会主义方志学理论体系的形成、充实和发展,培养修志队伍,总结经验教训,促进方志理论研究,指导修志实践,提高志书质量,扩大志书知名度,发挥志书社会功能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地方志工作者要学习借鉴评论文集经验做法,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业务指导处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