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2/07/29 15:01     已浏览:13041 次  
           7月27日上午,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研讨会。办公室主任杨松义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系列讲话精神,传达省政府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四个一”活动的通知》,有关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题为《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关于民族工作的论述解读》的交流发言。
           杨松义在讲话中指出,要将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四个一”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切实做好各方面工作。深学践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讲话精神。要与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结合起来,与学习百年来党处理和解决民族宗教问题形成的民族宗教政策结合起来,与学习新中国成立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精准把握精神实质,学深悟透理论精髓。二要准确把握省情。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少数民族人口占常住人口的49.47%,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占比最高的省份。被称为世界三大宗教的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在全省都有传播,人民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要善于从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多维度审视全省民族宗教问题,直笔书写好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青海故事。三要认真履行职责。学习践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要进一步突出地方志办公室是政治机关、属于意识形态领域、是公共文化部门的特殊属性,在修志编鉴中坚决贯彻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解决好“为谁修志、由谁修志、修什么样的志”这一攸关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把好志鉴民族宗教关,在记录新时代、服务新时代中彰显地方志工作的功用和价值。四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将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四个一”活动与“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在践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讲,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使“三个离不开”思想始终贯穿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

                                                                                                                                                                                                                                                                                                                                                               (青海年鉴社  张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