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理论武装明方向 “创新”“改进”提质量

    —— 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 “创新理念改进机制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2/08/11 09:05     已浏览:17397 次  
            8月10日上午,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创新理念改进机制大讨论”专题研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创新理念改进机制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办公室主任杨松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有关人员作交流发言。

           杨松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个讲话,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很强,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懂、弄通、践行讲话的要求,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以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为抓手,在讲政治、转学风,办实事、强担当,促团结、严纪律上狠下功夫、下真功夫。从地方志工作的实际出发,创新理念改进机制,要旨在于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一要解决好心态和格局问题。心态决定命运,格局成就人生。想问题、办事情要善于从大处着想、小处着力,要紧紧抓住制约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出实招、出真招,在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过程中调适心态、拓展格局。二要切实增强实践能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论从事任何工作,既要加强谋划,又要有的放矢。要进一步强化“坚守本分、服务时代、积极作为、争取领导、融入主流”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在实践中转变作风、提高能力。三要锻造“认真”的工作作风。“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既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品格,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勇于担当的责任追求、持之以恒的行为坚守,在“认真”中坚定前行方向,在“认真”中高质量履职尽责。四要讲究科学的方法。方法是桥,方法是路。服务新时代、记录新时代,地方志工作肩负着重要的责任。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树立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在记录新青海、讴歌新青海、建设新青海中彰显地方志工作的价值,发挥地方志工作的作用。

            与会同志在发言中认真查摆了自身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并就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