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
大项目落地开花 第二产业领跑全省经济增长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23-05-21 07:25    编辑:管理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330千伏麻岭变电站项目接近收官、“天合光能”青海大基地一期5GW第一板N型210硅片上机开切……来自省统计局的最新消息:今年一季度,我省产业结构继续调整,第二产业领跑全省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强劲,同比增长9.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3.4%,拉动GDP增长3.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省工业生产持续向好。一季度,全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3.7%,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4%,拉动GDP增长4.7个百分点,成为支撑全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主动走访比亚迪、诺德集团等行业头部企业总部,积极衔接超级工厂、高档电解铜箔、电子级多晶硅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全面了解企业投资布局诉求,认真研究项目落地条件。同时,针对天合光能35吉瓦单晶硅、丽豪20万吨多晶硅(二期)等17个项目年度确定的建设计划、投资目标,实行“旬协调、月调度”制度,确保完成重点项目年度既定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天合35GW直拉单晶项目已点火试运行,年产5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正在厂房施工,年产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在带料调试,年产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二期项目正在开展主体施工,各项重点项目建设正酣。

  另一头,为了提升企业服务,海东市创新推出“容e查”系统让企业查询档案全程数字化,指定专人负责把文件目录、说明文件、原数据、电子文件等开展组织、打包、固化、加盖签章,检测归档信息包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和安全性后,分门别类入册编目,及时录入智慧档案一体化管控平台,实行企业登记档案“一企一档”。同时,海东市还对企业登记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资源数据库、归档存储、查询利用等实行并行管理,真正实现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优势融合,既发挥高效存取检索功能,又确保档案信息凭证实效价值,企业只需通过“容e查”平台,随时随地查阅、下载、打印企业档案。

  海南藏族自治州早在5月初就召开了2023年二季度经济运行调度推进会议,要求全州上下齐发力,继续扩大有效投资,精准发力,确保5月15日前所有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并紧盯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大数据、农牧产业、生态保护等领域,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则聚焦产业“四地”建设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及时了解需求,及时解决困难。积极对接各地区协助国家能源集团高倍率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项目、鲁能集团液体压缩空气储能项目、青海亿纬动力公司10.5GWh储能用磷酸铁锂电池等13个存量项目尽快完成可研报告、项目备案、选址等前期手续办理,争取年内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