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青藏铁路联通百姓致富梦想——“天路焕新颜”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见闻(一)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田得乾 郭靓 魏慧敏    发布时间:2023-04-01 09:34    编辑:孔令磊         

编者按

  青藏铁路自建成通车以来,为助力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作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青海省委宣传部联合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于3月28日启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天路焕新颜’主题调研采访活动”。青海日报记者将以“悟精神、走进高原铁路,聚力量、感受雪域变迁”为主题深入开展调研采访,通过系列报道展现高原铁路高质量发展以及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就。敬请关注。

装卸工人将到站货物装上货运汽车。

  3月30日,一场春雪悄然而至,为素有“日光城”美誉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平添了几分清新雅致的春日韵味。

  踏着刚刚消融的雪水,来到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西站货场,记者看到上百名装卸工人正在往来穿梭,忙着装卸货物。伴随着卸货叉车隆隆的轰鸣声,来自全国各地的日用百货、农资化肥、建筑材料等物资被搬运到货场站台,准备从这里发往西藏各地。

  拉萨西站货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是青藏集团公司管内青藏铁路线上较大的货运站,同时是西藏自治区内最大的货运站,主要承担拉萨市及周边地区的货物到发业务。

  “我们这个货场总面积有67万平方米,现有到发线12条,货物装卸线路11条,地方企业和部队专用线7条。”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拉萨西站党支部书记文伟告诉记者,目前货场每天通过青藏铁路到发货物400车左右,外运货物60车左右,为西藏地区经济持续发展、货物运输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自2006年3月开通运营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百货、化肥、建材、成品油等大量物资通过拉萨西站运送到拉萨周边的千家万户和各大企业,同时也将金属矿、水泥熟料、矿泉水、啤酒等当地物资发往全国各地,为促进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和加强与其他省份的经济交融作出了积极贡献。

  拉萨西站繁忙的货运业务也为周边村子的牧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更有一些牧民通过在货场打工积累的经验和资本,自己办起了物流企业,当上了老板。

  “今天雪大,大家搬运物资的时候要格外小心脚下,注意安全。”货场站台上,西藏东方洋程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色玛村村民阿旺向装卸工人们仔细叮嘱着,工作服上“东方洋程”几个字也显得格外醒目。

  位于拉萨西站货场旁的色玛村,是一个有着800多户人家的藏族村庄。随着2006年青藏铁路格拉段正式通车,拉萨西站货场也开通运营,阿旺和村民们开启了他们的“物流人生”,阿旺也从一名装卸工人华丽转身成为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

  “那时候村里生活贫困,吃饭、养老、子女上学是家家都遇到的难题。”阿旺回忆道。

  “现在我们公司每天的货运量能达到五六百吨,食品、百货等物资通过我们及时转运而更加顺畅地运送到寻常百姓家。”阿旺边向记者展示手中的接货单边乐呵呵地说:“最高兴的是我们的收入实现了成倍增长,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同样受益于青藏铁路开通,勤劳致富的还有来自甘肃省张掖市的张之亮。

  “十年前,我在拉萨西站货场的一家物流公司打工,月收入7000元,后来和朋友合伙成立了西藏速帮物流有限公司,不仅收入提高了,而且还在拉萨买了房子。”张之亮指着正在分装瓷砖的货车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公司有6辆货车,30余名装卸工人,随着公司业务飞速发展,业务种类不断增多,生意越做越好了。

  文伟介绍,自拉萨西站货场开通货运业务以来的17年中,货物运输从2006年刚开通时的货物发送2万吨、货物到达29.1万吨,到2019年货物发送54.18万吨、货物到达635.90万吨,年平均增长30.75%、24.64%。

  可以说,拉萨西站货场逐年递增的货物量是多年来西藏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有力见证,而通过青藏铁路带来的巨大人流量也是西藏社会日益繁荣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月的拉萨虽然还未到旅游旺季,但乘坐火车赶赴西藏旅游的游客已经是一波接着一波地纷至沓来,让高原“日光城”热闹了起来。

  “我们是从湖南专门到拉萨来旅游的,明天在拉萨市区玩一天,后天还要坐动车去林芝看桃花盛开的美景。”在青藏铁路拉萨车站出站口,来自湖南省长沙市的游客丁斌向记者说起此行的计划。

  据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站站长王福介绍,自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建成通车以来,经过十几年的运营发展,随着拉日铁路和拉林铁路的相继开通,青藏铁路的客流量也从2007年的158万余人次,增加到2022年的439万余人次,增长了177.85%。

  “目前拉萨车站每日开行列车12对,今年自1月1日至2月28日,共发送旅客35.1万人,到达旅客52.6万人。”王福说,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青藏铁路的客流量还会持续增加,这也将为带动青藏两省区的旅游经济繁荣发展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