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大通75名“穿警服的村党支部副书记”走马上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倪晓颖 通组    发布时间:2023-03-29 09:18    编辑:张启杰         

  3月24日,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为探索乡村基层治理有效路径,创新推行“穿警服的村党支部副书记”试点工作,75名党员民警走马上任,以“双重身份”有效激活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神经末梢”。

  大通县围绕“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的总体思路,针对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中党务、村务与警务联动融合不够紧密的实际,按照工作成效明显的“典型村”出经验、基础较好的“重点村”见实效、相对薄弱的“难点村”补短板的分类标准,从20个乡镇筛选出75个村,立足全县11个派出所管辖片区及警力资源试点先行,通过“双向选择、人岗匹配”的选岗模式,采取个人意向、全所海选、支部班子讨论的方式进行警力配置。此次配备的“村党支部副书记”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77%,平均年龄38岁,梯次搭配,结构合理,政治素质、信息化水平、工作责任心、群众工作能力较强。

  “村党支部副书记”上任后,肩负“政策法规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治安管理组织员、服务群众勤务员”职责,发挥组织优势和“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群众优势,从生活中的一些琐碎小事到调解邻里纠纷,“面对面”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穿警服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实行双向考核责任制,既向组织和公安部门“述职”,又接受兼任村党员群众测评,履职情况与个人评优评先挂钩,确保俯得下身子、沉得下心思,推动村级警务与基层党建工作同开展、共促进,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