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花博园里春意浓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辛元戎    发布时间:2023-01-27 11:38    编辑:马秀         

  春节期间,市民纷纷走进花博园赏花购花。

  店家为客人选中的多肉移盆。摄影:辛元戎

  春节期间,市民们纷纷走进花市,挑选心仪的鲜花,或者赠送亲朋友人,或者装扮自家厅堂,给兔年春节增添喜庆的氛围。

  记者所见的这一幕,不是在四季如春的“花城”广州,而是在海拔2200多米的高原古城西宁。

  最近,正值大寒节气的二候,是一年里最为寒冷的时节,而置身西宁万佳花博园,却是满目姹紫嫣红,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大年初四上午,一走进花博园的大厅,记者就看到不时有人怀抱着、手拎着刚刚买到的鲜花迎面走来,人们笑语盈盈,和盛开的鲜花相互映衬,让人不禁想起“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句。

  大厅里,赏叶植物散尾葵、幌伞枫、大鹤望兰绿意盎然、挺拔轩昂;赏花的茶花、大花蕙兰像贵妇一样雍容华贵;杜鹃、蝴蝶兰和红塔花则开得热烈夺目……这些绿植、鲜花来自云南、广东、甘肃等全国各大花卉产地,它们尽情展示着各自的美,吸引着有不同需求的顾客前来观赏、购买。

  周先生头发有点花白,看上去有五六十岁的样子,在花卉行业里摸爬滚打已经有二十多年。他经营的摊位主打品种是蝴蝶兰和各种盆景,春节期间,色彩绚丽的蝴蝶兰格外受欢迎。顾客少时,他就会拿着剪刀,一下一下修整着那些从外地和国外购进的黄杨、真松、罗汉松盆景——等春节购买蝴蝶兰的热潮过去了,它们就会成为支撑店面的“主力军”。

  周先生一边修剪一边告诉记者,腊月里来买花的人格外多,最好的一天他的商铺能有两三万元的营业额,“不过,这些花的利润比较薄,主要靠走量。”他笑了笑,谦虚地说。

  “我的印象里,买花过年可是广州人的习俗啊。”记者说。

  “现在人们手头宽展了,买花过年也不再是广州人的‘专利’,而是成了普遍现象。我们这里冬天长,夏天短,室外有绿色的时间比南方要短得多,所以青海人在过年买绿植、买花上舍得花钱。养花、买花,这也是一种精神享受、文化消费吧。”

  一对中年夫妇来买花,周先生赶忙上前招呼。一番讨价还价后成交。“这花喜阳、喜水,拿回去一定要多浇水啊!”周先生一边给花套塑料袋保温,一边不忘叮嘱顾客养花的注意事项。

  记者也上前与中年夫妇攀谈起来,男顾客端详着花满意地说:“你看,这‘富贵子’挂满了红红的果子,往家里一摆,过年的红火劲、喜庆劲一下子就上来了。”

  四十多岁的刘先生是另一家铺子的老板。他的摊位经营的种类比较多,从山石盆景到微型植物盆景,从苔藓到种花用具,琳琅满目。

  两位女士花了六百元钱,买了一盆“五福临门”和一盆蝴蝶兰,说是给朋友贺房用。“朋友新装修的房子,家具、家电都置办全了,啥也不缺。我们就想着买两盆花送过去,既雅致,又漂亮,寓意还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喜欢种草养花的人各个年龄段都有。”刘老板介绍说,“年轻人一般喜欢装在玻璃瓶里的‘生态瓶’和草本的杜鹃等花卉,还有菖蒲、赤楠等小盆景和水培植物,它们小巧轻便,适合放在办公桌、宿舍;中年人和退了休的人有一定经济实力,喜欢山茶或者盆景、大绿植来装饰客厅、卧室;开公司的人则喜欢买大绿植美化办公环境和营业场所,不仅端庄大气,也有事业欣欣向荣的美好寓意。”

  刘老板说,先前他的生意受疫情影响较大,现在,一切都在逐步恢复正常,尤其是年前这一个月,顾客很多。春节期间,来花博园赏花、购花的人依然络绎不绝,这让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放眼花博园的大厅,绿意盎然,鲜花争俏,销售鲜花绿植、花盆饰品、造景流水、奇石文玩的店铺有序铺开,人们三三两两,与家人、朋友一道徜徉其间,赏花、购花,好似一幅“春日畅游图”。

  室外,滴水成冰。而在这里,高原的春天已然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