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南州】聚焦“四大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栾雨嘉    发布时间: 2022-11-25 10:57    编辑: 孔令磊         

  11月20日,记者从海南藏族自治州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南州不断加快发展现代生态畜牧业、清洁能源产业、大数据信息技术产业、文化旅游服务产业“四大产业”,构建起具有海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泛共和盆地崛起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以建设“畜牧业强州”为目标,推进绿色循环农牧业发展,全面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不断延伸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紧紧抓住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机遇,坚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发布“天路飘香”品牌,龙羊峡三文鱼成为出口创汇的名优产品,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地域品牌、特色品牌、绿色品牌和有机品牌。加快实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工程和合作经济组织提质升级工程,实施“千万亩良田”计划,全力推进特色种植基地建设,推行绿色有机认证和标准化种植养殖。

  以打造全省“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和“西电东输”主力基地为重点,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和电源装备投资力度,持续推进塔拉滩和切吉滩光伏、光热、风电等项目建设,加快隆基股份光伏组件生产以及青豫直流二期电源配置等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大电网改造和电网直供线路建设,同时积极发展地热产业,为我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助力。

  在发展大数据信息技术产业方面,海南州紧紧围绕“两个百分之百”大数据“双备”区域中心建设,加快大数据产业园二期、三期和政务云、安可云、智慧城市等数据平台建设,系统推进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基础建设和民生领域的应用。

  此外,积极构建“一河双城三区四道五环多点”全域旅游新格局,着力打造全域旅游龙头项目和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促进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统筹推进景区“五通四有”工程,并重点实施5G图书馆、贵南泽玛景区基础设施以及海南州藏文化产业园等文旅项目,不断勾勒擘画文旅产业新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