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东市】化隆:绿色产业基地奏响丰收“交响曲”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陈俊 罗珺 李庆玲    发布时间: 2022-11-25 10:53    编辑: 孔令磊         

  近日,记者从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获悉,今年,该县充分依托当地独特农业生态资源、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进一步优化调整种植产业结构,结合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以及打造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等契机,重点推动的小麦、青稞、油菜、薯豆、果蔬等“5个10万亩”粮食作物喜获丰收。

  化隆县为全力保障“5个10万亩”种植基地落地见效,紧紧围绕“高原、生态、绿色、有机”的定位,聚焦年初提出的“5个10万亩”目标,与各乡镇签订种植目标责任书,扎实推进土地规模化流转,积极推广旱作农业全膜覆盖栽培技术,全力做好农资供应及技术跟踪服务,完成农作物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为粮油增产增效奠定基础;持续优化种植业结构,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青稞、油菜、薯豆、小麦、果蔬等“5个10万亩”绿色农产业基地,充分利用中央财政衔接资金和农牧业发展切块项目建设资金,培育极具地区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提高农牧产品附加值,为乡村振兴和农牧民稳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在打造青稞种植基地活动中,化隆县昂思多、巴燕、二塘、扎巴等14个乡镇协同“作战”,密切配合,积极推广昆仑14号、昆仑15号、肚里黄、柴青1号等高产优质新品种,青稞年均亩产达200-250公斤,年总产量22500吨,年产值达8100万元。目前,化隆县在进一步扩大特色青稞种植的同时,积极打造集中连片青稞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共建立青稞种植示范基地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