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司法厅】我省部署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五个“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于瑞荣    发布时间: 2022-11-19 09:41    编辑: 杜可煊         

  记者11月18日从省司法厅了解到,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省制定方案部署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五个“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据介绍,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自12月4日开始至12月10日结束。为深化我省“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确保活动扎实推进,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制定了《青海省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八五”普法实施,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推进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方案》要求,宣传周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根据重点活动安排,积极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宣传活动,确保宪法宣传活动有声势、组织有力度、开展有亮点。要把宪法精神、法治元素融入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发挥全国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作用,广泛开展网上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条件允许情况下,应在公共场所设置宪法宣传元素,让宪法看得见、找得到。

  “宪法宣传周”期间,我省还将组织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进家庭、进宗教活动场所主题宣传活动。为确保宪法宣传教育的权威性和准确性,全国普法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制作了一批宪法学习系列报告会视频和宪法、民法典、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公益广告片、挂图、标语、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供各地各部门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