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批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点)创建单位公布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 2022-11-16 10:07    编辑: 孔令磊         

  11月15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我省公布第一批青海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点)创建单位名单,17家单位入选。

  入选第一批青海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单位的有唐道·637商业综合体、湟源丹噶尔古城景区、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茶卡盐湖天空壹号景区、海晏青海湖莫湘滩自驾车营地、尖扎德吉景区等15家单位,慕容古寨景区、可可西里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园入选第一批青海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创建单位。

  为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青海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点)创建办法》《青海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点)评分细则》标准,通过初审推荐、实地查验、专家评审、会议研究等程序,确定第一批青海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点)创建单位。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着力培育文化和旅游产业,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壮大产业规模。全省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家,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2个、夜间消费集聚区2个。

  疫情发生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把文化和旅游工作放在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高度,制定强有力的激励政策和综合措施,力促文旅产业恢复发展。我省制定印发《青海省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实施方案》《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旅发展的通知》《青海省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管理(试行)办法》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发布《惠企政策汇编》,帮助文旅企业用好用活用准惠企政策。坚决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包联重点企业、建立服务企业“快速通道”和解决问题“绿色通道”机制,及时掌握解决重点文旅企业遇到的难题,努力实现稳增长、促发展。

  此外,围绕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创建、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艺精品创作、文旅产业融合等重点领域,累计实施文化和旅游及涉旅项目1400余个。2020年以来,完成招商引资8.87亿元,累计下达文旅产业专项引导资金4.4亿元,支持全省100余个文旅产业项目建设。通过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引领和带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