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青海这十年”网信办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4 08:38    编辑: 许娜         

  10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这十年”网信办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网信工作进行介绍,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十年来,青海网信事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从顶层设计抓起、从框架搭建干起,统筹推进三级网信体系建设,网信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省网信系统着眼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挥网上理论宣传阵地作用,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更加深入人心,精心组织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发挥好“青眼相看”“视觉青海”等宣传品牌作用,全方位立体化展示青海新形象,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浓厚网上氛围。坚持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把“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创新做实,吸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大中专院校学生等参与其中,助推网民网络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会同有关部门和媒体,相继开展“看青海,走基层,做服务主题学习考察”“壮丽70年—网络名人@新青海”等活动,团结知名网络人士客观理性发声,引导网民明辨是非,共同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确保网上正能量始终充沛。

  十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压实主管部门管理责任、网站平台主体责任,促进网络生态持续向好。直面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网络突出问题,多点发力、纵深推进,开展网络综合治理。近年来,累计开展“清朗”“扫黄打非”“净网”和网络直播行业整治等200项互联网专项行动,网上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网络整体环境明显改善。强化“共享、共治”,建立网络内容综合执法协调机制,目前已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有机统一,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结合的网络综合治理格局,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十年来,全省网信系统坚持安全至上,把好网络安全关,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作为重点,统筹加强全省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监测预警,累计下发网络安全预警信息及网络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整改通知500余期,整改率达100%。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网络安全事件。着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宣传活动延伸覆盖至全省六州两市,全社会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明显提高。同时,统筹协调信息化发展,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