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始终坚持“总策略”和“总方针”不动摇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2022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5 09:55    编辑: 许娜         

  8月14日,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在西宁召开2022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情况,邀请省直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就“全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当前最新的旅游政策,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及当前保供稳价等情况”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回应公众对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关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宣传组组长卢彦主持。

  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李宏绪通报了目前全省疫情情况及我省采取的措施。他介绍,截至8月14日17时,全省5个市州8个县(市、行委)报告17例阳性感染者(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行委3例、都兰县3例、德令哈市2例、格尔木市1例、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4例、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1例、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2例、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1例)。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审时度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李宏绪说,8月11日,海西州报告发现初筛阳性感染者后,省委省政府迅速启动应急指挥体系,研判疫情形势,安排应急处置工作,第一时间抽调流调、院感、救治、护理、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工程人员,派出前方工作组和防控专家组,指导和帮助各市州指挥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充分发挥“三公”专班工作机制,迅速开展风险人员排查和隔离管控工作,截至8月14日12时,共排查密接260人、次密接454人,相关人员全部规范隔离管控,玉树州14日下午开始全力开展风险人员排查。有阳性感染者的市州果断开展静默管理和全员核酸筛查,8月12日起,海西州德令哈市、都兰县、大柴旦行委实行临时性静默管理;12日以来,海西州德令哈市和大柴旦行委已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都兰县开展二轮核酸检测、格尔木市区开展一轮核酸检测,12日和13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海南州从12日以来,5个县主城区开展三轮核酸检测,12日和13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海东市民和县城从13日以来开展二轮核酸检测,13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黄南州同仁市区14日开展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检测结果待出。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将患者分别收治在州级定点医疗机构,截至目前本轮疫情全省共报告阳性感染者17例,其中确诊病例6例(轻型6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正在组织专家会诊尚未诊断分型1例,目前所有在院患者病情稳定,正按照专家组确定的诊疗方案“一人一策”实施对症治疗,并严密监测病情变化。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8月8日起,省指挥部办公室组成3个督查组对西宁市和“两站一场”、省际交通隘口等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和来青返青人员排查工作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督查,同时安排3支院感和核酸检测专家督导组,深入海西州、海南州开展专业督导检查工作。全面强化全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8月14日,按照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视频(扩大)会议精神,省指挥部印发《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就目前应急处置具体措施予以明确。

  李宏绪表示,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将抢抓疫情防控处置关键窗口期,全面把牢外防输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全面管控重点人员、全面收紧防控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控制疫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阿明仁、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马建立、省教育厅副厅长梅岩、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旭斌,分别就全省保通保畅情况、我省当前最新的旅游政策、我省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及我省当前保供稳价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李雪萌 王煜鹏 刘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