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第十六届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循化站)开幕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3 09:18    编辑: 王金秀         

  7月2日,“黄河安澜”第十六届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循化站)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开幕,赛事吸引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211名运动员报名参赛。省政协副主席马丰胜出席并宣布开幕。

  

鸣枪开赛。摄影:沈浩楠 肉旦尖措钟自珍

  16年来,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始终秉承着“爱我黄河挑战极限”的主旨,历经淬炼,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本届赛事全面提档升级,由单站赛提升成为分站赛,贵德冬季黄河抢渡极限挑战精英赛第一次移师夏季举办,赛事也将第一次走进三江源国家公园腹地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本届赛事一河贯穿,三站相连,阶梯挑战,是过去十五届抢渡赛的全新升级版,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高水平公开水域群众赛事。循化站既是本届赛事的首站,也拉开了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第十六届的大幕,承上启下,充分体现了我省体育、旅游、生态、文化多业态融合取得的丰硕成果。

  青海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兴海表示,全省体育系统将以赛事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体育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赛事成为宣传大美青海的靓丽名片,成为循化人民的盛大节日。

  岸边歌一曲水中搏一回——第十六届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循化站)见闻

  站在黄河岸边,你的思绪会无限飞扬。会因为荡漾的碧波,心旷神怡;也会因为深邃的底蕴,热泪盈眶;会为羊皮筏子上奋楫前行的艄公惊叹不已,也会为黄河水中劈波斩浪的勇者呐喊助威。

  宽阔的河面,就是母亲河的怀抱,迎接八方挑战者,给予他们勇气和梦想。7月2日,第十六届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循化站)在人们的期待中开幕了。这是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人民的节日,也是青海人共同的骄傲。

  上午10时整,赛事在万人大合唱《歌唱祖国》中开幕。嘉宾方阵、干部职工方阵、学生方阵和现场所有的观众及演职人员一起挥舞着国旗,在黄河岸边齐声合唱。滔滔黄河水倾听着人们对祖国的祝福,感受着激荡在每一个人心中的自豪和幸福。

  专程从甘肃临夏赶来观看比赛的马小龙观看了开幕式,他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感动。马小龙说:“抢渡黄河是青海除环湖赛之外,办得最成功的赛事,我是忠实的观众。每年听说赛事要举办了,我都会专程来看看,每年都有不一样的感受。”马小龙说,赛事的组织工作已经非常成熟和专业,这是几年来赛事在他眼中最直接的变化。他表示,循化县在赛事的带动下,县城环境和几年前相比确实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早晨开车进县城的时候就感觉眼前一亮。”

  文艺演出过半时,试水鸣笛。虽然很多人都已经多次参加过赛事,但把手伸进水里的一瞬间还是不由地高呼:“真冷!水温真低。”但即便如此,大家还是深吸一口气,不停地往脸上和身上扑水,赶紧适应环境和水温。“这么远来到青海必须搏一回,当然希望能成功,即便不成功也是非常珍贵的回忆啊!重要的是挑战的过程。”选手王京云说。

  出水处,很多完成试水的队员都没有离开,尽管他们分别代表各自的游泳队,但出了水都成了朋友。他们谈论着来到循化后的所见所感,分享着试水时的感受和心得,看到冲过终点的选手他们会鼓掌祝贺,发现偏离了线路的选手大家会一起呼喊提醒并挥手加油。他们享受着比赛,享受着温情,享受着拥抱母亲河的酣畅淋漓。

  最让选手们暖心的,还是工作人员的一对一服务。每一名选手出水过了终点线之后,马上就会有工作人员上前搀扶,递上姜汤,准备好氧气,这些环节一气呵成,选手们情不自禁地纷纷竖起大拇指,点上大大的“赞”。

  海东市副市长王青沛说:“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不仅丰富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形式与内容,也有力推动了体育与文旅的融合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利共赢。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大美青海的形象,进一步唤起了全社会保护生态资源、保护母亲河的意识,其影响已远远超出了体育赛事本身。”

  岸上歌一曲,水中搏一回,歌声祝福祖国,挑战致敬黄河!(作者:王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