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喜迎二十大】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李庆玲    发布时间: 2022-06-30 07:49    编辑: 童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是我们党在不断前行中取得新胜利的重要力量源泉。红色基因根植于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成为共产党人的遗传因子。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红色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红色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英烈劳模成为党史“教师”,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持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吹响了凝心聚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的奋进号角。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始终在路上。

  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苍松傲立,翠柏劲挺。

  “位于凤凰山下的烈士陵园建于1954年7月,陵园门前有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群雕塑像。1986年,园内增建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陈列展出了在青海牺牲的5600余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的事迹……”

  2020年3月28日,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看着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实物,听到80多年前西路军将士浴血奋战的悲壮事迹,西宁市城西区冷湖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毅被深深感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了解西路军战士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感受革命先烈们为人民无私无畏的英雄业绩,让我更加明白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我们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刘毅说。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一直被传颂着。红色故事展现了历史的真实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鲜活体现。讲好红色故事,有助于传承我们党的红色血脉,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红色故事从未远去。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青海省坚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深入挖掘青海红色资源精神内涵,讲好红色故事,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熔炉”,发布全省红色资源名录,建立先进典型宣讲人员人才库,创作《永怀之歌》等60余部文艺及出版作品,制作《不忘来时路 永远跟党走》等一批红色主题新媒体产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教育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深入开展伟大建党精神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精神血脉。

  在班玛县红军沟里,郁郁葱葱的玛柯河原始森林见证着“军民鱼水一家亲”世代相传。在格尔木市将军楼公园,慕生忠将军和他所带领的筑路大军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用生命和汗水开拓祖国内地通往西藏“天路”的感人场景一一再现。金银滩,这里是新中国核武器事业开始的地方,在这里中华民族挺起了脊梁……

  青海是一片永远的精神高地,这里缺氧却从不缺精神。高原大地蕴藏着精神富矿,而红色故事永远是我们的精神养料。

  加强党史学习

  践行初心使命

  “1953年,双树村的胡明伟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赴北京接受表彰,受到了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毛主席勉励他们要继续发扬奋勇争先、永不停步的红色革命精神。”

  6月27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塘川镇双树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完红色双树纪念馆后,威远镇党委副书记井灵感慨:“双树村诞生了我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基层党支部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为人民服务工作,红色双树这部厚重的历史教科书,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初心。”

  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刻剖析党性,对标对表严于律己,形成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的良好风尚,进一步保持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广大群众从“四史”宣传教育、“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中,切实增强了“五个认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民主党派、宗教界在学习“四史”中凝聚思想共识,唱响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少年学生通过参加“‘四史’教育点亮中国心”学习教育实践等活动,深入学习“四史”知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怀进一步厚植。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践行为民服务的“实践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2.1万个基层党组织承诺践诺办实事7万余件,42万余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万余次。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针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见成效,真正做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一堂堂“实践课”让群众心声期盼得到及时回应、疑难杂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而每一个干部也更加坚定了为民之心,他们砥砺过硬本领、强化协作意识,获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用好红色资源

  铸魂时代新人

  “青春无悔!青春万岁!青春无悔!青春万岁!”2021年12月5日,青海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学校理想信念宣讲团正在宣讲“两弹一星”精神。

  结束宣讲,听到全场高喊起同一个声音,宣讲团成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侯智祥感动不已。此时此刻,“两弹一星”精神穿越时空,过去的求索身影与未来的追梦脚步在此交织,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新时代中国青年身上赓续传承。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这里是“两弹一星”精神诞生的地方,低矮的将军楼,一幢幢矗立在草原深处的“221基地”厂房,仿佛在向每一个前往金银滩的人诉说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两弹一星”精神是立德树人生动教材,我省各大高校将“两弹一星”精神融入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思政课教学,在校园里弘扬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从2019年3月起,青海民族大学深挖“两弹一星”精神资源,以青年大学生为主体组成理想信念宣讲团,打造出青春版“两弹一星”精神宣讲。自宣讲团成立以来,先后走进清华大学、国家开放大学、郑州大学等知名学府,现已累计在省内外宣讲共38场,线上线下观众超过80余万人。与此同时,宣讲覆盖青海民族大学全体在校本专科生,已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省情教育精品课程。

  成立“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建设“两弹一星”展览馆,自编自创红色话剧《永怀之歌》,通过“一院一馆一剧”的红色教育平台,青海师范大学深入挖掘“两弹一星”历史遗存与文化基因,积极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努力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举措,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激励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方面,摸索出了一条颇有成效的道路。

  勇于拼搏,自强不息。这红色基因,让青春常驻,让生命之花绽放,让人生的每个时期都有其独特的魅力。网友说:“生逢盛世,理应不负盛世。”传承红色基因,激扬青春风采,新时代青年发出立志成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宣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