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西宁:半城绿树半城花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2 11:52    编辑: 王金秀         

  

北川河湿地公园芫荽梅。

  你知道西宁的市花是什么?对!就是丁香。西宁市将丁香确定为市花以来,从原有14个品种增加到了103个品种,丁香苗木存量超过750万株,西宁成为名副其实的“丁香之城”。

  近年来,西宁市主城区街道陆续新增300万株各类花卉,包括矮牵牛、孔雀草、四季秋海棠、石竹、天竺葵、万寿菊、角堇、玛格丽特等花卉。

  随着西宁气候、生态环境、栽培技术不断变化,西宁市树种越来越丰富,海棠、白榆、紫叶矮樱、水生植物芦苇和香蒲、阿尔泰山楂、五角枫等树种就有100多个。

  在园林部门的努力下,街头绿地、带状公园、“口袋”公园、“巴掌”绿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021年年底,西宁市新增园林绿地面积79.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平方米,相当于每人有一座小公园。

  

海湖新区菊花景观。

  西宁的丁香品种达103个

  午后的西宁,阳光明媚,行走在南川河畔,紫色丁香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有人停下脚步,陶醉于花的馨香;有人拿起手机,拍下美好的瞬间。一朵朵、一簇簇的小花点缀在绿意盎然的叶片中,淡雅而恬静。

  丁香花盛开的背后,离不开西宁市林业部门专业团队多年来对丁香种质资源的发掘保护。在他们的努力下,西宁有了暴马丁香、小叶丁香、四川丁香、羽叶丁香、北京丁香、白丁香、辽东丁香、紫丁香、华北紫丁香、朝鲜丁香、裂叶丁香、花叶丁香等103个品种。西宁市丁香苗木存量超过750万株,成为中国丁香繁育品种较多、种植面积较大的城市之一。

  “青海虽然寒冷干旱,但很多丁香品种能在高原生长、繁育。因此,选育和保护丁香品种,对于增加适宜青海气候的林业物种,显得尤为重要。”拥有20多年植物研究经验的张锦梅熟悉青藏高原的水土光热等自然条件,她将选育、栽植丁香当作“最重要的事”。

  

街头丁香花。

  300万株花卉让街景换新装

  “太美了!街边的花坛、小游园、公园里,有各种各样的花,处处是景。”七一路上,一株株菊花争相盛开,吸引市民观赏,摄影爱好者举起相机拍摄,赏花的市民拿起手机与鲜花合影,游人与美景融为一体,流连忘返,乐在其中。

  西宁城市在快速发展,西宁的花卉种类也在悄然发生变化。2022年,西宁各类新品种花卉达到300万株,街头花卉不仅有丁香、菊花、山桃、玉兰等本土花卉,还有矮牵牛、孔雀草、四季秋海棠、石竹、天竺葵、角堇、金鱼草、万寿菊、玛格丽特等新品种花卉陆续被引进。这些色彩艳丽、形态多样的花卉与常见草花巧妙混搭,扮亮城市街景。

  据西宁人民公园工作人员介绍,2022年,人民公园共培植22万株,34个品种的郁金香。

  

牵牛花。

  “绿色海洋”从单一到丰富

  色彩斑斓的城市景观,离不开花卉的装扮,更离不开绿树的衬托。走在西宁市园林植物园,路两边碗口粗的树木,笔直向上生长。微风渐起,小巧玲珑的叶子发出“沙沙”声响,远处的山鸡在林中游走。放眼望去,数不清的树木沿着西山山丘地带形成了一片“绿色海洋”。

  西宁市园林植物园园林工程师康海林,从事园林工作30年,见证了“绿色海洋”的形成,见证了西宁市树种从单一到丰富的蝶变。

  康海林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西宁树种很少,绿化树木以杨树、柳树、榆树为主,这些青海乡土树种,栽植成活率高、耐寒耐旱,在当时被广泛种植。而现在,西宁树种变得越来越丰富,种类有100多个。

  100多个树种究竟有哪些?康海林说,近年来,西宁树种品质得到提升,一些老、杂、劣、危的杨树、柳树雌株被国槐、榆树等树种替代。如今,市民可以在街头绿地看到紫叶矮樱、阿尔泰山楂、五角枫、海棠等,在湿地公园可以看到水生植物芦苇和香蒲。另外,西宁市园林部门还引入水栒子、稠李、高山绣线菊等乡土树种,这些丰富的树种不仅让西宁越来越美,也有利于生态稳定。

  

西宁人民公园睡莲。(资料图片) 

  小区、街头见缝插绿美了居民

  造型别致的绿地花园、古色古香的长廊木亭、种类丰富的健身器材、宽敞平整的小广场……走进交通巷3号院,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让居民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

  “有月季、有牡丹,小区俨然一处小公园。”“每天我吃完饭都会来这遛弯。”看着变美的家园,居民程师傅感慨万分。

  “西宁街头见缝插绿,一处处‘口袋’公园让市民拐角遇到了美。”居民张先生对西宁公共绿地的变化大加赞赏。

  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带状公园、街心绿地……据不完全统计,西宁市区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园、绿地近百处,“口袋”公园、“巴掌”绿地更是随处可见。在不起眼的街头绿地,每到春夏季,园林部门会在人行道和分车带内补植补种油松、国槐和丁香、海棠等。

  走在西宁的大街小巷,处处花团锦簇、绿树成荫,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2021年年底,西宁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平方米,相当于每人有一座小公园,西宁市正从“有公园的城市”向“公园中的城市”转变,整座城市不断迸发出蓬勃生机,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了绿色支撑。(祁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