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我们的名字叫党员】为民精心编织“平安结”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9 09:21    编辑: 成忱         

西村党支部党员为困难家庭送去生活物资。

张家寨村党员登记排查外来务工及大学生返乡人员。(赵李琦 摄)

  1月18日清晨,天还没放亮,古驿平安迎新春的彩灯依然闪烁,河边几条晨曦中“舞动”的红色龙灯散发出浓浓的节日气氛。

  “好人和好梦相伴相依/和美人家幸福洋溢/是谁转发了梦的信息/小康路上我们携手奋起/不曾落下最后一公里/每一条小河流淌着甜蜜……”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化隆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康青山哼着歌曲向单位跑步而行……

  化隆路社区是平安镇管辖范围最广、人口最多的社区。春节期间,正是外地上学的大学生回家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小高峰”,疫情防控如一道大考,康青山和他们的党员先锋队队员们众志成城,一个党员犹如一道门、一面旗,为45栋居民楼、9016户2.4万人,用初心与使命编织“平安结”,凭责任和爱心托起“护民网”。

  早上刚8时,康青山和他的伙伴们的“热线”电话便响个不停。

  “喂,您好,请问是李国萍吗?根据社区建立的春节返平人员管理台账信息显示,您在外读大学的孩子本周三从石家庄飞回来,区上有疫情防控要求,记得提醒孩子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两个‘绿码’方可出行,返回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备。”

  “康书记,我是湟家花园外出务工返平人员李文秀,今天是居家隔离的第三天,体温36.3摄氏度,没有什么不舒服,给您报备一下。”

  上午10时多,康青山带着党员先锋队成员,忙碌的身影不停穿梭在社区的街头巷尾,党徽闪烁在群众心头,从重点人员排查、流动人员管控、测量体温、健康管理再到代办代买服务,把群众再小的“小事”都当成必须服务的“大事”来办。

  “您好!请您出示身份证,最近去过外省市吗?家里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平的吗?”身份证确认无误、体温检测显示正常后,他再三叮嘱“外出一定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安全冷链食材。”

  “这一刻真的感受到了身为平安人的自豪,感动到想哭。”外地开拉面馆返乡后居家隔离的居民贾生财把康青山送来的满满一篮子菜的照片上传到朋友圈,如此分享着自己的温暖。

  如果说医务人员在前线直接与病毒短兵相接,那么以康青山为代表的一名名社区基层党员,24小时在线服务居民,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从小区到‘三无’楼院,挨家挨户敲门,必须确保每一户都走到,只是希望通过我们多问一句多做一点,让群众放心,我们才能安心。”奔波了一天的康青山捏着手里厚厚的一沓排查登记表开心地说笑道。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买了一箱姜糖茶,快递到社区值班室,礼物上一张纸条上面写道:送给社区的党员先锋者,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工作岗位各异,服务使命相同,为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欢乐祥和的春节环境,平安镇生态办主任马明祥日均两三万步的步数,步步均记录着他和生态办干部、各村(社区)保洁员一起,奔波在村头巷尾、捡拾纸屑、清理巷道,投身让环境卫生整治“小入口”推动人居环境“大变局”的生动实践,默默履行“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忠诚誓言。

  认识他的居民纷纷打趣说:“马主任,又晒黑了呗。”而他却总是笑着回道:“这才是党员‘本色’嘛。”

  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下午三时,平安镇西村党支部书记殷万豪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节前治安“大排查、大调处”。正在入户走访的殷万豪接到村妇联主席打来电话:“殷书记,张永成和刘旭吵起来了,您快去看看吧。”

  一路小跑喘着气赶到现场,发现张永成因家里装修将物品堆在巷道,影响刘旭的车辆出入而起了争执。此时两人仍你一言我一语地坚持各自的委屈和理由,殷万豪了解原委后耐心调解,看着二人握手言和,殷万豪会心地笑了。

  “走访不应单单是排查风险和化解矛盾,更要送‘温暖’和‘问候’,操心疫情防控,让乡亲们舒心过年”。说起村里的情况,殷万豪高兴地说,“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特别好,最明显的就是咱农民的钱包鼓了,家家户户的新房子盖起来了,这两天邻里街坊正互相帮忙擦玻璃呢。”

  采访结束时,康青山让我们看一位网友留言:“疫情期间,接到社区干部电话询问、进出小区有人查问,顿时觉得不孤单,也好温暖,瞬间就明白了,这就是‘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的全部含义,也彰显出党的定力、诠释出党员的魅力。”(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