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奋进新征程】奔着好日子,我们干劲儿十足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8 09:23    编辑: 成忱         

  编者按: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迎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今年这个新春,格外令人期待。

  田园牧区,有多少勤劳的农牧民走上了致富路;城市乡间,有多少村居旧貌换新颜;追梦路上,有多少理想在奋斗中成就……即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记者将带着满腔热忱出发,用脚力丈量新时代的长征路,用眼力捕捉新时代的变迁脉动,用脑力洞察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用笔力讲好新时代的奋斗故事,向读者呈现江源大地欣欣向荣、风华正茂的动人景象。敬请关注。

班彦村酩馏酒坊里工人正在酿酒。

班彦村盘绣园里绣娘们正在赶制年前最后一批绣品。

   宽马路,高牌坊,酩馏酒,远飘香,大红灯笼,高高挂。

  灿烂的笑脸,朴实的话语,一屋子热情,1月17日,记者走进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新春暖阳下,一派新气象。

  “家家户户刚宰完年猪,紧接着,炸年馍、买年货、贴对子……村民们的新年就算是过起来了。”五十镇党委副书记李玮说:“这是传统的年味,进入新时代,我带你们看看农民过年有啥新变化。”

  穿过田园栈道,寻着酒香,来到酿酒厂房。“这瓶是四十八度的,这瓶是五十五度的,你们尝一尝哪种好喝?”“啧啧啧……喝一口在嘴里含香几秒再吞下,这酒确实不一样,味道很醇厚。”

  酩馏酒坊里,来自西宁的游客李建宁带着两位外地朋友正在销售经理王奎儿的介绍下,品尝着酒坊酿制的班彦酩馏。

  “我们就是想来看一看总书记到过的村庄。”品尝完酩馏,李建宁连连夸赞:“村里环境干净整洁,村民热情淳朴,我们还拍了些小视频给外地的朋友看看咱青海农村的新风貌。”

  厂房外,工人们正忙着检测刚出缸的酩馏,为年前上市售卖做着充足的准备。

  “2021年我们酒坊销售好啊,总产值达到了180万元。马上过年了,我们计划明天就开始搞春节优惠活动,春节前后都不停工,努力把班彦酩馏的品牌打出去,卖得越来越多、越来越火。”酩馏酒坊负责人曹成库说。

  “开坛十里游人醉,驮酒千里一路香。”李玮走出酒坊时对记者说:“班彦酩馏酒坊带动全村10户农民发展,酩馏酒产业已经成为增收致富的新渠道……除了发展酩馏酒产业以外,还有特色种养、盘绣制作、日光节能温室、商铺经营、民俗接待、温室采摘等产业。”

  边说边走,记者来到了酒坊旁边的盘绣园,只见绣娘们聚在一起缝制着绣品,穿针、引线、一双巧手飞速地上下翻飞,图案精美的盘绣便雏形初现。“这是年前最后的一批订单,等把这些绣完,绣娘们就安心回家炸油饼、洗衣服、置办年货,给孩子们买新衣服,准备过年了。”负责人张卓麻什姐对记者说,相比以前,妇女们更愿意在年前多干些绣活儿,过得更加充实。

  品过酒香,盘两针刺绣,感受着村民们热气腾腾的生活,记者不禁沉醉其中。

  “走,去看看路对面的大棚,那里更是温暖如春呢。”李玮热情地说。

  只见,绿油油的蔬菜在温暖湿润的大棚里已经成熟,村民兰公却正弓着腰把小油菜和萝卜拔出来放好。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兰公却家里条件困难,被评为村里的低保户,2020年,互助县农业农村局蔬菜办在班彦村免费提供了四个大棚和种子化肥,还有技术指导,当时的兰公却在大棚务工,几个月时间挣到了1万多元,尝到了甜头后,他决定自己承包大棚。

  去年夏天,兰公却在四个大棚里种满了五彩西红柿,没想到收获的时候销路很好,挣了两万多元。“挣到钱了,过年就更高兴了,在新的一年我也更有信心继续为了好日子使劲儿干。”现在的兰公却容光焕发,精神头十足。

  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积极向上,还要数“班彦敬礼哥”的变化最大。51岁的李拉木是村里的五保户,以前经常喝酒无所事事,在五十镇党员干部的关心下,去年在班彦村的生态农庄里务工当保安,前几天刚发了三千多元的工资。

  “这是李拉木靠自己的双手挣的第一笔钱,他十分开心,准备用这笔钱买些年货好好过年。务工以来,李拉木就跟变了一个人一样,酒也戒了,而且对自己的工作特别认真负责,每天把小院收拾得干干净净,平时见到村里的人就会敬一个礼,所以大家管他叫‘班彦敬礼哥’。”五十镇党委副书记李玮告诉记者。

  2021年,班彦村共发展了八个产业,除了依托土族民俗发展的盘绣和酩馏,主要大力发展了乡村旅游和研学游,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班彦村2021年接待了党政观摩团队四百多批次,生态农庄接待近八万名游客,旅游收入达到260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累计达到145万元左右。

  同年8月23日,班彦村更是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首个乡村振兴观察点。

  “迎新年,村民们最惦记的是如何发展好产业,怎么样让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村民们一起拼搏奋斗,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用新气象喜迎二十大。”李玮充满信心地说。(罗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