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祁连,探索生态牧场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7 09:28    编辑: 成忱         

祁连山下好牧场 (苏元金 摄)

  冬日的祁连大草原,身着一层白色锦袍,黑河畔的牧民牵着马,回到了冬季牧场,静待牛羊享用丰厚的牧草。

  “以前,发展畜牧业,一味地向草原索取,如今我们深切地懂得了,保护好草原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农牧水利科技局局长祁才让朗声说。近年来,祁连县坚持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草原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在保护草原良好生态的同时,如何让牧民群众致富增收?祁连县通过转变生产方式,逐渐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相互成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放下牧鞭 护草不减收

  设施化养殖畜棚、配套的办公设备、干净整洁的饲草料储备库……走进默勒镇老日根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现代化的养殖设施,牛舍中都是健壮的牦牛。

  从放牧到圈养,从家庭散养转向规模化经营、从单一结构转向三产融合、从数量型转向质量型,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模式,成为草原一景,不仅是如今牧人钱袋子鼓起的途径,也是当地下好草畜平衡最重要的一枚棋子。

  合作社成立之前,祁连牧民都是随着季节赶着牛羊扎帐篷,逐水草而居。由于过度放牧,引发了草场退化等一系列问题。随着草畜平衡机制在祁连推行,放牧的牛羊增长数量受到控制,草原有了喘息的机会,草地植被恢复,水土得以涵养。然而,就像祁连干部群众所担心的,减畜会不会缩减收益?

  “牛羊、草场都可以入股到合作社,年底有分红,再不担心挣不上钱了。”老日根村村民拉木周依笑着说。2015年,合作社成立之初,拉木周依和一部分牧民赶着自家的牛羊加入,成了合作社的股东。另一部分牧民在观望:放下牧鞭,收入真的还能有保障吗?

  看着入社的牧民每年都能拿到不菲的分红,大家纷纷加入,目前全县牧户基本都加入到合作社中。“今年,我能分到2万多的分红,这是我家的一笔大进项。”野牛沟乡达玉村的索南多日杰满意地说。

  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刻不容缓,那么为了在控制牛羊养殖数量的同时,保障牧户收入不减少,关键要转变生产方式,实现生态与生产共赢。

  祁连县不断加大畜用暖棚、青贮窖等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规模养殖小区(场)建设,探索建立股份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其他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牧场协同发展机制。通过能人引领和以点带面的方式,农牧户经营效益显著提升,一大批规模养殖大户、标准化养殖小区、现代化养殖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全县累计组建专业合作社165家、家庭牧场67家,其中牧游业经营主体141家。

  合作社严格坚持以草定畜,植被得以恢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不仅解决了超载放牧和维护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也降低了自然因素对牛羊养殖的风险,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促进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净地品优 群众得实惠

  作为青海省最主要的牧场之一,祁连县大部分草场,依旧保持着无公害、无污染状态,认证有机草场面积103.47万公顷,高效绿色养殖比重达85%以上,是全省藏羊牦牛原产地可追溯试点县。

  “相比于整牛出售,按部位分割后的牛肉价格更高,可精细分割的部位有三十多种,售价都不一样,总体算下来比卖整个牛的收益高。”从最初的整牛整羊出售,到现在分割包装和熟食加工,青海祁连亿达畜产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冶名录直言,精深加工让同样的牛羊身价提升,出售后的收益也更高。

  目前,祁连县牛羊肉精深加工率达20%。“我们年平均收购屠宰牦牛2万余头,藏羊5万余只,通过‘公司+合作社(家庭牧场)+农牧户+精深加工’的方式与县内养殖合作社签订有机绿色牛羊肉收购协议。”冶名录的公司还通过提高收购价格、雇佣工人等方式,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草原上出产的黄蘑菇、青稞等农产品以及风干肉、酸奶、酥油等深加工产品也同天境祁连牛羊肉一样具有绿色有机的高品质,吸引省内外客商争相购买,价格水涨船高。“线上订单是我的主要业务,每到旅游旺季,我每天都要卖上百斤酸奶。”商家季颜明乐呵呵地说。

  恢复草地 祁连山下草原美

  “第一轮禁牧政策结束,草长的特别好,草场恢复使用后牛羊进到里面我都快看不见了。”祁连县阿柔乡草大坂村支部书记海明笑着说,自从实行草畜平衡政策,祁连的草原植被恢复,草原退化情况得到有效遏制。

  海明告诉记者,以前因过度放牧,草场退化严重,治理黑土滩迫在眉睫,这几年通过实施黑土滩治理项目,加大灭鼠力度,草原生态明显改善。现在,虽然“黑土滩”治理项目仍然存在,但村里已经找不见黑土滩了。

  近年来,祁连县高度重视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工作,通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乡镇、村、牧户主体责任,确保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工作有序进行。目前,祁连县划定禁牧面积34.1万公顷、草畜平衡69.4万公顷。

  草大坂村的索南扎西已经的当了近4年的草原管护员,每周他都会骑着摩托车到措什加管护区巡护,“这些年我亲眼看着草一点点从鞋面长高到小腿,一年比一年长得好,家乡越来越美啊。”索南扎西说起牧草就无比激动。而欣喜的不止当地群众,每年夏季到祁连观光的游客见到草原都直呼:“这就像是一张绿色的大地毯!”

  这份赞叹进一步激发了当地人民对草原优美生态环境的自豪感,保护草原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在自觉维护减畜禁牧成果的基础上,立足“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以先进的生产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谱写一支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相携而进的赞歌……(丁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