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先后召开
信长星主持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1-11-30 08:41    编辑: 许娜         

  11月29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信长星先后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权责清单通用目录、“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城乡生活垃圾治理、高原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和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监管执法等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二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强调,要全面提升国家安全能力,统筹做好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方向国家安全工作,坚决守牢守好安全发展底线。要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对照中央各项改革部署,精准出台我省相关改革方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地。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对“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在聚焦新发力点和塑造新结合点中,作出青海贡献、讲好青海故事。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信息共享、提升在线政务服务效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格资金监管,着力防范化解风险。

  会议指出,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性制度。要权责一致、简政放权、“三单”协同,依法履职,优化服务,加强监管,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会议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要立足资源促进循环,全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再生资源利用效益。要围绕“四地”优化循环,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会议强调,城乡垃圾治理是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内容。要把垃圾治理作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基础性工程,作为建设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的重要任务,强基础、补短板,建机制、严治理,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常管长效。要坚持系统治理,抓好城乡、主体、治理和责任协同,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活垃圾治理格局。

  会议要求,要体现高原、超净区、富硒等比较优势,围绕抓质量,定标准、强培训、重监管;围绕树品牌,培育品种、品牌和市场,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提高省内蔬菜自给水平和高原夏菜输出能力,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原绿色有机“青”字号品牌。

  会议强调,要切实维护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秩序,在思想上强化“严”的意识,监管中树立“严”的导向,执法中体现“严”的标准,建立健全审批与监管并重、预防与查处结合的工作制度,着力构建“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全过程监管执法机制。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十四五”水安全保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商务发展、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花木嵯 田得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