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听!那哒哒的马蹄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9 09:01    编辑: 许娜         

  下贡麻乡“马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石成砚摄

  11月27日,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下贡麻乡,一面面鲜艳的红旗迎风招展,一匹匹肥壮的骏马精力充沛,一个个身着民族盛装的骑手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当天,下贡麻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马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悉数集结于此,队伍由全乡干部群众中精通藏汉双语的青年人才组成,大家经过了多次培训学习后,准备为本乡牧民群众送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服务。

  临近中午,看着被笼罩许久的太阳终于破云而出,领头的骑手,下贡麻乡党委书记、“马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俄昂高声呼喊:“出发!”

  闻声后,骑手们立刻挥舞手中的长鞭,马儿们随即四蹄翻腾,长鬃飞扬,队伍一路上过草地,涉冰河,“哒哒”作响的马蹄扬起一阵阵尘土和水花,人喊马嘶之声接连回荡在沐浴着冬日的草原。

  到了一地势平坦处,临近村庄的干部群众纷纷聚集于此,每个人手中刚刚领到一本由乡党委政府自制的藏汉双语宣传手册,大家在草地上围坐成一圈,兴致勃勃地翻看着手册,等待着宣讲开始。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俄昂严肃认真的开场词中,人群迅速安静了下来。

  从三个“需要”到两个“确立”,再到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以及牢记一个“根本问题”……俄昂将六中全会精神中的精华部分一一讲解给现场干部群众。俄昂讲得专心认真,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当宣讲结束时,下贡麻乡索合青村群众沙尕提出要演唱一首藏语歌曲《幸福之声》。

  “托了党的恩泽,我们牧民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所以我要用歌声把幸福生活唱出来。”沙尕说,这位藏族小伙用动人的歌声引起了现场的欢呼和掌声。在一片欢笑声中,“马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骑上马,继续出发赶往下一个宣讲点。

  随后,服务队来到了下贡麻乡折合血村,牧民阿卡尔特索和妻子早早地守在了庭院门口。

  “看见你们骑着马来,就知道是给我们传达党的好消息来了!”阿卡尔特索兴奋地说着,连忙把“马背青年”们请到了整齐洁净的家中。

  作为“马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的羊宝,同时也是折合血村党支部书记,他拿出一本宣讲手册,马上开始为本村的这一家七口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听完了宣讲,阿卡尔特索说:“正是因为跟着党走,我们牧民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现在听书记这么一讲,我们对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以后还要跟着党一直走下去。”

  现如今,下贡麻乡坚持“马背”宣讲这项工作已有一年多了,“马背”宣讲这一形式越来越在当地牧民群众中喜闻乐见。

  “鉴于牧区群众居住分散和山路崎岖难行的实际,多年来,牧区的干部们一直有着骑马下乡的工作传统,他们不怕路途遥远,不惧风霜雨雪,坚持骑马到牧民家中做工作,一趟就是四五天。如今我们坚持这项工作,就是为了延续他们身上这种不畏艰难的精神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俄昂说。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推进,“马背”服务队正逐渐成为活跃在果洛草原上的一支重要宣讲力量。无论艰难险阻,他们穿过宽阔的草原、蜿蜒的流水和崎岖的山路,一步一个脚印,将党的好声音和好政策送到每一户牧民群众门前。

  “哒哒,哒哒……”

  连绵不绝的马蹄声再次敲醒了冬日里沉睡的山路,下贡麻乡的“马背青年”们继续前行,准备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声音,送至草原上更深处的牧民人家。(石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