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让绿色生活从脚下“走起”
——清洁能源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⑦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6 09:30    编辑: 成忱         

绿色生活从脚下“走起”,城市不断向宜居、低碳、充满活力迈进。(王伟才 摄)

  “我们通过线上购票的方式,让孩子乘坐‘优巴士’去上学,一人一座,专车直达,孩子出行更安全,家长也安心。”10月25日,西宁市民郭晓巧在车站前送孩子乘车时说。

  “优巴士”是西宁公交为满足市民个性化预约出行需求而推出的升级业务,去年5月,西宁公交集团首批3条“优巴士”定制公交专线上线运营,开启了西宁公交预约出行服务新模式,也引导乘客更多选择公交“低碳绿色”出行,促进城市环境保护。

  “我家住在火车站,十几年来,每天都会乘坐9路车到虎台中学附近上班。”自从9路公交车“换装”为新能源车,市民刘艳君对乘坐公交车有了更深地感受:“车内空间宽敞明亮,乘坐时更加舒适了。”

  随着西宁市首辆纯电动车9路公交车的试运行,西宁市实现了公共交通领域的进一步节能减排,加快了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

  “截至2021年8月底,西宁公交集团拥有营运车辆1701台,绿色公交占比100%。建成王斌堡充电站(73个充电桩),已完成验收工作并交付使用;协调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推进康南充电站(35个充电桩),已完成相关基础工作。”西宁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赵志海介绍道。

  如果说公共交通承载着人们对高效、便捷出行的期待,那么城市绿道则延伸着人们对于低碳、健康出行的期盼。

  走在市区,大家不难发现,很多街道路面都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划分了车道,提高了步行空间比例,增加了街道绿植,市民骑行或步行,往来于碧波绿荫之间。

  一位市民连续几天去秀水路自行车道骑车,他测试了骑行上下班所需时间。结果,在骑车、乘坐公交车、自驾车几种模式中,骑行是最便捷的。

  为了减少城市交通的污染排放和碳排放,西宁市越来越关注慢行交通环境的改善,制定相关政策、采取实际行动,建设更加友好的步行和骑行系统,尽可能让市民短途出行通过安全、便捷、舒适、愉悦的步行和骑行来解决,让绿色生活从脚下“走起”,让城市不断向宜居、低碳、充满活力迈进。

  既要让人们出行便捷,同时也要与自然生态相得益彰,这是绿色交通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

  “沿着高速看青海,一路东行,最美的绿色公路——扎辗公路尽收眼底。公路沿着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蜿蜒盘旋,两侧山群层林尽染,风景真是太美了。”西宁市民朱崇林说。

  扎碾公路作为一条穿越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公路,为减少对森林资源的占用,在工程建设中,践行放弃局部公路较高技术标准,牺牲部分经济指标,也绝不损害生态环境的建设理念,真正实现了路与自然和谐共处,打造出了富有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景观旅游价值的最美生态路。

  绿色交通只有在交通系统与城市布局、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外部系统协调共生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交通目标。

  在西宁至互助一级公路扩能改造项目二期工程建设中,放眼望去道路两边都种植上了郁郁葱葱的树木。“我们将‘生态优先、绿色建设’的‘绿色公路’理念贯穿其中,注重建设施工阶段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方法、新能源的应用。”项目相关负责人李国全说。

  据西宁至互助一级公路扩能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在施工中,对既有桥涵结构圬工和旧路沥青100%循环利用,黄土挖方100%再利用。绿化工作也采取了移栽等方式尽量利用现有苗木,保持原有路域范围内的景观条件。

  类似措施在近年来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还有很多:推进生态选线选址,强化生态环保设计,避让耕地、林地、湿地等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国土空间;铁路、公路工程注重动物通道建设……

  事实证明,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鼓励引导绿色出行,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是可持续发展的题中之义。我们深深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等全过程,交通领域节能降碳取得实效。(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