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藏灵芝开辟“致富路”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8 08:57    编辑: 马燕燕         

团结村藏灵芝种植基地大棚。

形态各异的藏灵芝,长势喜人。

  眼下,正是藏灵芝出粉期。在位于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团结村藏灵芝种植基地大棚里,姿态万千,镶嵌着金色线条圆盘的藏灵芝,一朵挨着一朵,牛蹄形的、如意状的,单层的、重叠的,如同一个个撑开的小伞,泛黄发亮,喷上水还带有漆样光泽,宛若白黄相间、形态各异的精灵,长势喜人。

  “如果你们赶上灵芝喷粉活跃的时候,就会看到大棚里面雾气蒙蒙,走一圈下来身上沾着的孢子粉可能就价值数百元呢。”大棚工人马志强饶有兴致地说。

  自古以来,灵芝便被视为吉祥、富贵、长寿的象征,销售市场广阔。从成熟灵芝菌体喷射出的灵芝孢子粉,其药用价值日益受到重视。马志强介绍道:“我们这里有赤芝、韩芝两个品种,在工人的精心呵护下,现在长势非常好。”

  近年来,团结村党支部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采取“支部+公司+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藏灵芝种植产业,通过技术服务、订单收购的方式带动本村贫困户发展区域型特色产业。

  据了解,团结村藏灵芝种植基地占地面积2.67公顷,年产藏灵芝3.5吨,每年提取藏灵芝孢子粉500公斤,年产值250万元。在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的同时实现增收约80余万元。

  一直以来,查汗都斯乡积极促进藏灵芝种植等产业发展,坚持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栽培,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推动兴农富民“双赢”,让查汗都斯乡走上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魏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