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省两地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1-17 09:11    编辑: 马燕燕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资料图

  日前,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1至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中,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和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上榜。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为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设立的文化品牌项目。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评选条件主要以民间文化资源或特定的艺术形式,并对当地群众文化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地区为主。互助县丹麻镇和黄南州同仁市分别凭借土族“花儿”和热贡艺术上榜。

  海东市互助县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土族在饮食、服饰、建筑和语言等多方面都有着独特的民族习俗,而土族的音乐、舞蹈、刺绣等艺术传承更是百花齐放。丹麻土族“花儿”是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随着我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土族“花儿”声名远扬。

  近年来,我省文旅部门通过建立传习基地、开展传承人群培训等活动,扩大了土族“花儿”的影响力。丹麻镇还举办了“花儿”比赛等活动,选拔、推介和培养一批有实力、有发展潜力的“花儿”传承人,为土乡文化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黄南州同仁市,以唐卡、堆绣、雕塑为主的热贡艺术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目前,同仁市已建成唐卡、堆绣、泥塑、木雕、石刻等文化扶贫产业园创作基地,已有二十多家颇具规模的画院,大小文化企业四百余家,辐射带动了周边村庄和农户积极投身到热贡文化产业。随着热贡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有青海元素的唐卡、堆绣等制品也频频亮相国内外展会,让青海的民族文化走向世界。(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