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祁连:畜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7 09:03    编辑: 马燕燕         

风情草原节上的畜产品展示

介绍牦牛藏羊高效养殖的情况

畜产品展示

工作人员在进行产品包装

整洁的车间

剪羊毛

白藏羊种公羊

畜牧专家检查藏羊生长情况

祁连山藏羊种羊繁育场内饲养的“双羔羊”

祁连山下好牧场

  初冬的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宛如一幅展现高原牧场自然风光、静谧又安逸的画卷。徜徉在这片最美丽的草原上,改革与发展的气息扑面而来,欣喜和欢乐跃动成幸福的歌谣自远方响起。

  “祁连山下好牧场,骏马奔腾牦牛壮,羊儿的毛似雪花亮。”记者沿着积雪未消的祁连山麓,顺着千里冰封的黑河,去探寻歌声中的牧场,去感受祁连山下生态畜牧业在草原保护、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等方面可圈可点的喜人形势。

  祁连县可利用草场1552.05万亩,现存栏藏羊、牦牛112.158万头只,已组建村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67家,登记注册家庭农牧场75家,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家,认证有机草场1468万亩,牲畜101.4万头只。全县“三品一标”标志产品达到4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3个,获得青海省著名商标3件。

  依托中央预算、省级切块、州县支农等资金,祁连县以项目集中、投入集中、效益集中的思路,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累计投入项目资金45661.02万元,藏羊产业基础设施和经营水平显著提升。依托省内外科院院校,建立1个藏羊繁育中心、3个高原型藏羊种羊分场、2个高原牦牛繁育场,年输出高原型藏羊种畜4000余头只、牦牛种畜500余头,并积极挖掘藏羊优质种质资源,积极培育祁连双羔藏羊新品种,双羔率达46%。

  祁连县紧紧围绕“四种经济形态”,在河西走廊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组建飞地养殖协会,飞地畜牧从业人员160户,藏羊牦牛养殖规模达5.71万只。全力打造祁连“畜牧业+旅游业”发展格局,全县牧游业经营者141家,牧游业带动农牧民8700余户,牧游业正成为祁连一二三产融合的新引擎。(图/文尹耀增赵海峰王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