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短耳鸮到访三江源国家公园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11-16 09:07    编辑: 马燕燕         

  冬日的草原荒草连天,一只没有“耳朵”的猫头鹰站立在草地上,瞪着溜圆的眼睛机警地环视四周……不远处的白玛吾色正举着相机小心翼翼地观察着、记录着。

  近日,作为管护员和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员的白玛吾色,像往常一样在海拔4500米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区例行监测,观察记录野生动物,一只没有“耳朵”的猫头鹰闯进了他的视野。在完成对这只猫头鹰的影像及相关数据记录后,他及时将数据及影像传送给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经确认,该鸟名为短耳鸮,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是首次记录到短耳鸮出现在三江源国家公园。

  据了解,短耳鸮,行为独特的夜行性猛禽,俗称猫头鹰。中型鸮类雌雄同色,虹膜黄色,喙呈深灰色,具特征性的短耳羽,几乎看不到“耳朵”。与长耳鸮相比,翅膀略长,身体更细长。光线微弱的晨昏时间段最为活跃,以小型啮齿类、小鸟、蜥蜴和昆虫为食。多贴地面飞行,滑翔时翅膀有短暂的“V”字形。站立时通常保持水平状,喜开阔荒野,栖息于地面,表情犹如“怒目而视”。

  短耳鸮是生境质量重要的指示物种,对维持生态平衡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短耳鸮的出现,说明近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质量得以提升,生物多样性呈增高趋势。(师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