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守望相助 众志成城 共谱同心战疫壮美画卷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5 08:53    编辑: 马燕燕         

 

 

张慧慧摄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李娜 魏雅琪摄

  10月28日凌晨,西宁市发现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封封“志愿书”“请战书”从四面八方飞来,一个个坚毅的身影出现在抗疫一线,一场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歼灭战在高原古城打响。

  11月6日至7日,西宁市主城区开展第一轮全民核酸检测,风雪交加,朔风彻骨,但“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这些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浇筑出湟水河畔最令人安心的“保护色”。全体干部职工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市民群众友善关爱、同舟共济,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在这个初冬,在这场战“疫”中,他们同甘共苦,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市疫情防控歼灭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共谱“疫”线赞歌

  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有一群人尽锐出击,逆行出征。他们是白衣执甲的疾控专家和医护人员,是恪尽职守的公安干警,是坚守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是把初心和使命化为抗疫的自觉行动的共产党员。

  “无论风霜雨雪,我们在核酸检测点等你,西宁必胜,青海必胜,祖国必安!”这句话来自青海红十字医院妇科护师赵永婷的朋友圈。

  赵永婷说:“接到医院需抽调医护人员支援西宁市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共有486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下沉‘疫’线,紧急奔赴各指定核酸检测点开展采样工作。”这些白衣天使,用最纯洁的颜色、最坚定的逆行,感动了整个西宁。

  同样身披“洁白”长褂的祁连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宋维娜,这次与身着“藏蓝”制服的丈夫、城东公安分局周家泉派出所民警李境共同“逆行”。

  11月2日,城西区首次进行全员核酸采集工作,李境作为抽调警力驰援城西区,全力配合核酸采集点各项工作,保障核酸采集有序进行。“还有市民需要采集的,请到这边排队。间隔一米,戴好口罩。”这句话李境已经重复了上百遍,沙哑的声音夹杂着些许疲惫。但他坚持不休息,“身穿警服,就要守护一方安宁。我维护好现场秩序,核酸采集就顺利快速一点,我的爱人就能早点休息。”

  在此期间,因为经常回不了家,孩子哭闹着要见爸爸妈妈。宋维娜和李境就告诉孩子:“爸爸妈妈每天都在外边打怪兽,这样才能保护我们的小宝贝。”他们之间也会相互鼓励,“一起努力,一定能赢!”

  在各种应急现场,总少不了身着“火焰蓝”的消防员,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也不例外。

  在西宁抗击疫情第一线,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请战,“蓝朋友”再次为生命安全“逆行”。西宁城东消防支队全体指战员写下“请战书”,志愿投入到抗“疫”一线中去。更是成立了以党委、党支部成员为先锋的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让党旗在抗“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一名消防员,我愿意在任何危难时刻冲锋在前……”朴实的话语,坚定的语气,每一封“请战书”的背后,都书写着“岗位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的铮铮誓言。

  还有他们,“超长待机”的社区工作者,做医务人员、医疗物资“摆渡人”的公交人,坚决守住学校安全的教职员工,为保供稳价而忙碌的各行业工作者……他们共同用如磬初心谱写着一曲可歌可泣的“疫”线赞歌。

  共话守望相助

  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一句“我志愿”,共同诠释互相支持、守望相助。

  “我年轻,身体素质好,还懂一些消杀方面的知识,所以没多想就报名了。”西宁市城中区前营街社区宏觉寺街疫情防控值守点值班的志愿者蔡成栋说,自己的行为谈不上什么义无反顾,这本就是青年人该有的担当。

  在值守点单元门口,摆放的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是属于他的“阵地”,负责固定楼院的居民信息摸排。每天的工作十分琐碎。“我们最近就是对从中高风险地区来的人员进行排查,同时给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早日过去。”

  蔡成栋的工作简单而又琐碎,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却是大多数志愿者在这场战“疫”中的缩影。他们都是普通人,做着看似平常的事情,却凝聚起极不平凡的力量。

  在西宁市城东区一个普通小区里,有个“车站社区五栋楼党支部”,支部40余名党员的平均年龄达到了66岁。今年76岁,有着37年党龄的满族老党员那桐就是这个党支部的书记。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那桐第一时间向社区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网格责任片区连续开展摸排工作,平均每天测温验码500多人次。那桐说:“疫情是灾难,也是课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危难时刻最能体现民心,也最能凝聚人心。能为社会继续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这让我感觉很幸福!”

  “基层党员‘动起来’,我们来把阵地守,齐心协力抗疫情,居民安心‘静下来’。”像这样朗朗上口的诗歌,那桐已经编纂了近20首。诗歌的背后,是对防控一线工作者的崇高敬意以及对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更是一位位奋战在抗疫一线党员的赤诚之心。

  “身穿黑色夹克的那位男士,请您规范佩戴口罩……”城东区数字化综合管理信息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冯昕玥隔空喊话提醒过路行人佩戴好口罩的视频“火了”,在短视频平台上收获了无数的点赞。

  看到这位“网红”“喊话员”的视频时,她开心地笑了,“我很高兴自己能以这样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锋在最前线,但也尽我们所能为抗疫贡献力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太多像冯昕玥这样的人,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抗疫助力,用自己的努力为西宁助力。

  共绘抗疫画卷

  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越来越多的西宁人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他们因同在西宁而结缘于疫情抗疫一线,他们因共爱西宁而画出了最美的西宁初冬抗疫画卷。

  11月12日下午4时30分,兴海路片区解封,一位“外卖小哥”聚焦了所有人的目光。10月27日深夜,马金勇正在为兴海路30号业主送外卖。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对兴海路片区实施封控管理。就这样,马金勇“回不去了”!

  接到小区物业的情况反映后,尕寺巷社区党委书记施燕及时打电话了解具体情况,协调物业公司为他提供暂时的住处,并将“帮助马金勇度过难关”列入每天的工作内容,安排专人负责协调、配送生活物品及一日三餐。考虑到马金勇的民族和生活习惯问题,社区党委加强与街道办事处的沟通,每天为他提供清真餐。

  解封后,马金勇感动地说:“谢谢社区和所有关心我的叔叔、阿姨、姐姐、哥哥们,更要向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每天守护在大门口值班的警察叔叔们说声‘辛苦了’。因为有你们,我在‘被困’的日子一点都不孤独。”

  2020年2月17日,一名可爱的小女孩来到西宁市城中区南滩派出所,拿出一幅名为“致敬,最美逆行者”的图画,并这样写着“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等我长大了,我来保护你们。”

  时间过去一年多,今年11月8日,去年那位送画的小女孩再次来到南滩派出所,用同样的方式为警察叔叔阿姨们送来温暖祝福:“您们又一次披上盔甲走上‘战场’,为我们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隔离墙,您们辛苦了!”

  有冬夜就会有春天,有黑暗就会有光亮。冬天终会过去,疫情也必将消除。每一位西宁人,都在用自己身上的光汇聚成暖阳,温暖着这个寒冬!(贾泓 李延平 王晶 城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