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闪耀警徽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4 09:20    编辑: 马秀         
 
 

李娜、魏雅琪摄

  这个初冬,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古城西宁往日的宁静。在“抗疫”一线,公安干警忙碌与坚守的身影给广大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封控区、管控区,在车站、医院,在全员核酸检测点,有一抹“警察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用闪耀的警徽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风雪坚守,最美“警色”保平安

  11月6日清晨,一场降雪突然而至,高原古城银装素裹。然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纷飞的大雪却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带来了考验。

  “快,使劲洒融雪剂,多活动活动,身体会暖和一些!”西宁市公安局特勤大队铁骑中队中队长谢泓韬一边挥动着铁锹,一边向队友喊道。

  寒风卷着冰晶打到脸上生疼,但这丝毫不影响全体执勤民辅警的工作热情。他们既守“城门”,又保畅通,既当咨询员,又当服务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确保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百姓的平安。

  “警察同志,快帮帮我,我爱人要生了……”14时30分,在城东区八一路峡口交通管控点,一位驾驶人匆匆跑到执勤民警面前求助。原来,这位驾驶人的爱人羊水破裂,即将临产。西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七大队大队长赵春宝快速反应,迅速出动,为该驾驶人开辟“绿色通道”,将其快速护送到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为临产孕妇争取了宝贵时间。

  “虽然咱们的饭菜都是凉的,但比起那些参加长津湖战役的革命老前辈来讲,这算得了什么?”在西宁市城中区奉青路交通管控点,几名民辅警顶风冒雪就餐,拿着筷子的双手已经冻得通红,可对于他们来说,这已经是近日来习以为常的现象了。

  大雪虽寒,心中却热。“大家辛苦了,快来喝点姜糖水暖暖身,别冻坏了身子。”面对如此寒冷的天气,一杯杯热乎乎的姜汤在西宁市公安局后勤部门的保障下,送到了一线执勤民辅警的手中,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姜汤,汇成一股股暖流流淌在疫情防控战线,汇聚在每位民辅警的心窝里,让大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为大家带来了精神上的鼓舞,更加坚定打赢此次战“疫”的信心和勇气。

  在这特殊时期里,白雪皑皑是叹为观止的风景,而对公安干警而言,风雪交加、忠于职守,他们说:“这是命令,这是忠诚,这是人民警察!”

  冲锋在前,热血“老兵”显担当

  “我已经参加过很多次封闭值班了,这次疫情虽然来得很突然,但不会让我们乱了分寸。”作为部队转业干部,徐树荣在2017年被分配到了西宁市公安局监管支队。

  自10月底西宁市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监管支队隔离过渡监区被确定为西宁地区新收押人员集中隔离场所,担负集中隔离过渡任务。徐树荣作为隔离过渡监区队长,在支队下达升级值班勤务模式的命令后,主动来到所长张生金的办公室请战。

  面对每天的新收押量以及提讯、会见业务量,徐树荣每日都要穿着防护服,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各项看似枯燥的检查和检测工作。工作结束后,他脱下的防护服总是湿漉漉的。他每天平均工作时长超过17个小时,全身穿防护服的工作时长超过10个小时。但徐树荣从来没有抱怨过,他说,“军人和警察的天职就是保卫老百姓,这个时候,我必须冲锋在前。我相信,没有打不赢的仗,也没有过不去的坎。”

  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西宁市公安局南滩派出所承担着一项艰巨的任务——24小时驻守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维护医院及周边治安秩序稳定等重任。时隔一年,南滩派出所再次集结、勇挑重担,为医院筑起一道安全的铜墙铁壁。

  病房内,白衣天使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与“疫魔”赛跑……病房外,南滩派出所组建抗疫“突击队”,为生命护航。他们24小时驻扎在医院,谁也没提过回家,谁也没有怨言。“要时刻绷紧这根弦,千万不敢马虎大意。”所长王栋给点位上的执勤人员不厌其烦地念叨。而大家都能理解这份叮咛。辅警邱仕博说:“同样的任务、同样的地点,所长就是怕我们这些年轻人麻痹大意了。”

  一班接一班、一遍再一遍、一天又一天重复着同样的任务,王栋和他的“战友们”确保了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哪里的任务最艰巨,我就要去哪里!”王栋说:“我要用实际行动告诉并肩作战的战友:有我在,不要怕!”

  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众多“老兵”率先请战,以他们优良的作风、丰富的经验,在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默默贡献着力量,他们说:“这是使命,是责任,更是担当!”

  不忘初心,站好“疫线”每班岗

  10月27日晚,收到单位回所待命的紧急通知,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虎台派出所辅警何东利,第一时间赶赴单位,请求组织安排他去急难险重的岗位,并迅速前往位于城西区假日王朝酒店的隔离点……

  隔离点的工作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何东利每天提前到岗,工作认真仔细。在执勤结束后,他顾不上身体的疲惫,还经常帮助隔离点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参与外围消杀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仆”的神圣使命。

  “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要对得起身上这身衣服,现在这座城市需要我们,我必须要挺身而上,这是我选择当警察的初心。”已经递交了退休报告的何东利又主动重新上岗,他说:“虽然我是老同志,是辅警,但是我知道既然站在了这个岗位上,就带着责任与使命!”

  在城东区乐家湾镇,乐家湾派出所所长石磊也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忠实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使命。疫情来袭后,乐家湾派出所全警停休,石磊将怀孕6个月的妻子独自扔在家中,奔赴抗疫一线。护校安园、排查治安隐患、检查辖区重点场所,他总是冲锋在前;配合村镇开展人员管控和秩序维护,他总是尽心尽力;叮嘱民辅警做好疫情防控和自我保护,他总是亲力亲为;他是党支部的“领头雁”,带领着全所民辅警,夜以继日地奔忙在抗疫一线。

  凌晨1时,隔离宾馆内,疲惫的同事们已经进入了梦乡,而石磊才有空拿出笔记本,统计着各个采样点上当今日的采样人数……对他来说,夜已深,才是新一天工作的开始。(陈 曦 倪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