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盐湖产业:高悬云帆向大潮——“加快‘四地’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之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9 08:32    编辑: 马燕燕         

  深秋,察尔汗盐湖,一派空明澄澈,烟波浩渺。一艘艘采盐船在游弋中紧张作业,盐湖畔的生产区域提速运作,各类产品源源外运……青海盐湖产业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强大动力,向着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昂然迈进。

  百年盐湖,在穿越历史中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期。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既为青海盐湖产业在新时代树起了新的奋斗目标,也为其步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宏观“棋局”提供了开辟未来的强大支撑。

  百年盐湖,乘势起潮,掀起巨澜,新理念、新风貌、新作为,力推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盐湖产业“航母”,聚力赋能,蓄势而发。

  肩负嘱托,盐湖焕发青春活力

  自然形成的盐湖资源优势,为青海盐湖产业谋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而丰厚的资源依托。如何利用好这笔天然财富,使宝贵的资源在追逐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释放出“放大效应”?是青海盐湖产业面对的一大“考题”。

  “盐湖资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务必处理好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区内相关产业流程、技术、工艺创新,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让盐湖这一宝贵资源永续造福人民。”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为我省盐湖产业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青海考察时强调,青海要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这又为青海盐湖产业确立了更高、更远的发展目标。

  使命所系,责任在肩。青海盐湖产业向着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这一宏伟目标吹响了冲锋号角,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先“破题”,打牢坚实基础。

  ——钾产业精锐突进。近年来,盐湖产业以水为纲,完善“固液转化、驱动开采、循环利用”的独特模式,挖潜扩能,稳定国内钾肥产量和自给量,成为支农肥的“压舱石”。

  ——以“锂”为傲,盐湖产业已然跻身全国锂业第四、盐湖提锂第一的产业重要地位,年产一万吨碳酸锂装置产能连年持续攀升;2万吨碳酸锂装置建成试车试生产;卤水锂在国内市场逐年提高,将为逐步摆脱对国外锂矿石的依赖,为保障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安全提供支撑。

  ——镁产业异军突起,继金属镁10万吨级装置打通流程,开展联动试车,金属镁产能一路上扬后,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高扭矩输出镁合金变速器壳体”等各类镁合金压铸件,促进盐湖镁合金压铸行业达到了轻量化。氯产业、碱产业也在争相跟进过程中,彰显出资源综合利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的空前活力。

  找准站位,凸显循环发展之魅力

  顶层设计,政策支撑,巨笔描绘的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蓝图,已在辽阔的盐湖之畔铺陈开来:到2035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现代盐湖产业体系基本建成,资源利用率、产业规模、企业发展、技术水平、绿色低碳、产品品质、国标合作等方面均位居世界前列,并带动省内新材料等相关产业实现快速提升,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基本建成。

  围绕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尽早尽快使这张“蓝图”在青海盐湖工业得以实施,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迅速拿出切实行动,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创新驱动,衍生出巨大动能和活力,在优化选择中一条新发展之路于盐湖之畔日益明晰,引领青海盐湖产业奔向更为宏阔、更为充满希望的国际盐湖产业的舞台中央。

  此时,青海盐湖产业站位更加明确:以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为主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生态优先、科技至上、开放带动、利润导向等,突出资源优势、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改革开放、突出生态保护,吸引各类投资者、研发者共同开发盐湖资源,不断提升盐湖产业的生产规模、创新能力、产品质量、技术服务,将青海盐湖工业打造成为中国支农肥的“压舱石”、新能源的“护航者”。

  在巩固提升全国钾肥生产地位的同时,统筹推进盐湖、油气、有色金属、可再生能源、生物资源等综合开发利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无机盐化工产业基地,筑起通向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高端发展之路。

  青海盐湖产业将乘势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推动盐湖产业与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碳中和战略协同联动,形成资源互补、产业融合、创新引领、技术领先的产业集群。全面构建产业规模居前、创新能力领先、绿色低碳循环、国际影响凸显的青海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聚力赋能,高科技支撑高质量

  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科技创新至关重要。唯有高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才能担负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重托。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动力之源。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让科技变为驱动力,必须坚持科技至上,加速由资源开发型转向科技驱动型,力争用五年时间基本对齐科技型一流企业,用十至十五年时间成为国家化、专业化、创新型化工企业,方能不负使命,在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中发挥重要作用。青海盐湖产业决策层的这一思路切中了高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硬核”作用。

  正是立足科技至上,青海盐湖产业先后建立了国家级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省级企业循环经济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孵化器和省级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科技和人才的聚集,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铺垫了雄厚基础。

  正是强化科技至要,盐湖资源低品位固体钾矿溶解转化、反浮选冷结晶、尾矿溶解转化热熔结晶等领先国际技术,使察尔汗钾肥规模由100万吨服务30年提升到500万吨服务50年;氯化钾品位由80%—90%提升到95%—98%,选矿回收率从不足40%提升至60%以上,资源利用率由27%跃升至75%。

  正是依托科技支撑,突破高镁锂比卤水提锂这一世界性难题,“高镁锂比盐湖卤水吸附—镁分离耦合提锂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卤水直接电解技术制取高纯氢氧化锂,纯度达到99.96%。在2019年第76届世界煤业大会上,“盐湖电解法金属镁及镁合金”荣获国际镁协环境责任奖,无疑,这是国际镁业界对青海盐湖工业低碳减排成效的认同,对其镁产品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认同。

  目前,青海盐湖工业已初步形成钾盐、钠盐、镁盐、锂盐、氯碱五大产业集群,形成与光伏光热风电新能源融合发展、与天然气、煤炭、化工耦合发展的生态式循环经济模式,创出了一条盐湖化工与天然气化工、新型煤化工、氯碱化工、有色冶炼多产业融合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而这一切,都将成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充足储备。

  新时代选择了青海盐湖,在面向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征程上,青海盐湖也将笃定目标,勇毅前行,不负伟大时代的选择。(刘法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