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建军主持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1-10-26 08:41    编辑: 马燕燕         

  10月2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省委书记王建军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对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情缘情怀,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念兹在兹,对沿黄省区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关注,对黄河儿女的惦念牵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回顾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的做法成就,清醒把握保护与发展实践中的矛盾问题,深刻阐述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现代化道路的方法路径,全面部署“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具有很强的时代性、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是指导我们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用重要讲话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要自觉对标对表检视问题,以问题导向来纠正偏差、改进工作,正确处理水与生命的关系。要增强“一盘棋”意识,以全局利益为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守护黄河安澜为己任,一体化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思路,提升水源涵养功能。要以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为契机,把系统观念贯穿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要扎实落实国家《规划纲要》和我省《规划》,坚定不移打造“高地”、建设“四地”,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作出源头贡献。要结合我省实际跟进黄河保护立法工作,为更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对我们党应对“两个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对中华民族立足“两个百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走好现代化建设道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让数字经济成为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动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引擎,推动数字化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提出的重要倡议、宣布的务实举措,在“联通”“畅通”“沟通”上下功夫,让交通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作出建设交通强国的青海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龄事业的高度重视,对老年群体的牵挂于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部署,牢牢把握老龄工作作为政治工作、经济工作、社会工作、群众工作的鲜明属性,强化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积极有序、因地制宜发展老龄产业,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真心实意解决好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发挥老年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省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和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保持恢复发展态势,总体符合预期,呈现一季度高开高走、二季度半程精彩、三季度处在徘徊、四季度全力冲刺的特点。

  会议强调,四季度是全年决胜阶段,要看到成绩、看到潜力、看到光明,信心比黄金重要,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正视问题、正视困难、正视挑战,保持应有的定力和韧劲应对变化,力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紧盯用电量、用水量、运输量,盘活经济存量、提升经济增量、控制经济变量,做到“六稳”稳得住、“六保”保得好。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审计、生态环保整改等任务,落实过紧日子的基本要求,不触红线、不踩底线、不碰高压线。要在科学评估基础上,及早慎重稳妥研究预期指标,及早对接国家部委争取支持,及早谋划明年开局工作,把守底线的事办好,把强弱项的事办实。要压实各方责任,鼓劲和加压同步,激励各级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会议听取了十三届省委第十轮巡视综合情况和第八轮巡视整改情况汇报,强调,省委巡视领导小组坚强有力,巡视办指导有方,巡视组认真负责,巡视与被巡视单位紧密配合,坚守了巡视定位,紧盯了主体责任,突出了问题导向,体现了从严从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要通过巡视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以严的主基调运用好巡视成果、巩固住整改成效,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会议审议了《青海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若干措施》《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