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白扎林场遇见“新老朋友”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4 09:49    编辑: 成忱         

图为藏猕猴。(李庆玲 摄)

  青海有本土栖息和生长的猴群吗?在现有资料和报道中,很少听闻青海有猴群分布。但事实上,在高原腹地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林场,栖息着一群野生藏猕猴。据当地牧民介绍,目前这群野生藏猕猴的种群数量已达到三四百只。

  10月18日,参加2021澜湄万里行的中外媒体记者走进囊谦县采访,部分媒体记者在前往白扎乡白扎林场过程中,偶遇了一群野生藏猕猴。

  时值正午时分,山脚下溪水边,四五十只野生藏猕猴正在喝水。溪流紧挨着公路,当车辆停靠在公路一侧时,身手敏捷的藏猕猴只是向后退了几步,但没有离去,保持着警惕性。

  作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藏猕猴在我国的主要分布区域是云南西北部和西藏东南部。白扎林场紧邻西藏东部,平均海拔约4200多米,属于石山林灌地带,岩石嶙峋、悬崖峭壁又夹杂着溪河沟谷、攀藤绿树的广阔地段,是藏猕猴理想的生活场所。

  “以前只听当地牧民说有猴子下山饮水觅食,但我们没有见过。从2016年开始,这边藏猕猴种群迅速扩大,下山的猴子数量越来越多,看到的人也越来越多。”白扎乡组织委员土丁达杰说。

  在短短的时间里,大家将手中的相机对准了这群呆萌可爱的藏猕猴,拍摄了很多照片和视频资料。“从来没有在青海拍到过猴子的身影,太惊喜了!”参加2021澜湄万里行的摄影师张西红说。

  在白扎林场,还有一群澜湄万里行的老朋友。2020年澜湄万里行期间,中外媒体记者在白扎林场邂逅形象“高冷”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今年,再次见到岩羊,它们正和牦牛同在一片草地上悠闲吃草,其中也有一两只胆大的岩羊,跑到路边和人“亲密互动”。

  据当地牧民介绍,近几年他们还在白扎林场内见过金钱豹、雪豹等珍稀野生动物。不论是藏猕猴还是岩羊,亦或是其他动植物,白扎林场曾经是它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然而曾几何时,这里的动物因为盗猎分子的猖獗几近灭绝。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越来越大,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不断扩大,物种也在不断丰富。

  秋色浸润山林,远眺望不到尽头的白扎林场,这里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李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