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杨志文 / 主要活动

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举行
王蒙徽王建军致辞 信长星主持并作主旨演讲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6 09:22    编辑: 马秀         

  10月15日上午,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的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在西宁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通过视频连线致辞,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出席并致辞。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主持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青海省委副书记吴晓军出席。

  王蒙徽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莅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高原美丽城镇建设论坛在青海西宁举办,既为深化部省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也为共谋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加强与青海省合作,部省双方高位推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共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共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青海省作为西部省份,肩负着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做好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建成一批西部美丽城镇样板,对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东西部差异化均衡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已经步入城市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的新阶段。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遵循城市发展规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动城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完善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提升城市的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宜居性和包容性,推动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王建军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青海工作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感谢,向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一定能展现新气象、走出新路子、形成新模式。把握新发展阶段为示范省建设提供了机遇。新发展阶段就是新机遇,要在准确识变、科学求变、主动应变中珍惜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示范省建设注入了动能。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示范省建设,以示范省建设落实新发展理念,示范省建设就会充满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示范省建设开辟了新路径。新发展格局是大战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加快示范省建设,示范省建设就能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的发展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示范省建设插上了翅膀。高质量发展是示范省建设腾飞的翅膀,要借助这付翅膀,把示范省建设打造得更加绚丽多彩。乡村振兴为示范省建设拓展了外延。乡村振兴是示范省建设的重要标志,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只有各美其美、才能美美与共,要为实现美美与共而不懈奋斗。统筹发展与安全为示范省建设划出了底线。示范省建设是发展的建设,也是抵御风险的建设,要守住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示范省建设的底线,为各族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长星在演讲中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青海省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是携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立足新发展阶段,站在新起点上,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让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注入新内涵、赋予新使命、体现新特点。要注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新内涵,统筹治山治水治城,构建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有机贯通的建设体系,让“无废城镇”、美丽家园、洁净青海成为生态文明高地的鲜明亮点。要在碳达峰先行先试方面赋予新使命,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打造清洁低碳的新型城镇化能源体系,推行绿色建筑、绿色出行、清洁取暖,从能源消费端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要体现城镇化与打造“高地”“四地”相得益彰的新特点,因地制宜建设国家公园中的城镇,推动国家公园形体与城镇空间有机融合;结合“四地”建设促进“产城融合”,规划打造石油城、盐湖城、天文小镇、唐卡小镇等特色城镇;推动文化传承与城镇化相结合,建设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城镇;探索具有高原特点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子,实现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城乡融合的多赢发展,让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演讲中说,“部省合作”是城乡建设领域落实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发展的创新机制。青海通过两年实践,高原美丽城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面向未来,要不断深化对高原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通过部省共建,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把中央对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绿色低碳发展等要求落到实处,实现助力西部高原地区生态保护、推动城镇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构建西部区域发展新格局的目标。要统一认识,持续加强部省合作,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和各类资源,落实好共建工作各项任务。坚持目标、问题和结果导向,把生态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结合青海实际推进示范工作。以点带面,推动“5+1”试点方案的实施落地,以新模式、新标准发挥试点城镇标杆作用。希望各方能够进一步领会党中央工作要求,继续大力支持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通过高原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一批新标准,打造一批美丽城镇标杆,为国内乃至国际高原城镇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丁烈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崔愷,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作主旨发言。

  青海省副省长匡湧主持主论坛。辽宁省副省长王明玉、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青海省领导陈瑞峰、马伟、杨志文、马海瑛出席。

  国家有关部委、西部兄弟省(区)、对口援青省(市)、合作共建省(市、区)相关负责同志;青海省直有关部门及市州、县(市、区、行委)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住房城乡建设业界专家学者,金融界、企业界负责同志参加。(薛军 花木嵯 莫昌伟 田得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