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阿拉克湖的召唤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5 09:29    编辑: 马秀         
阿拉克湖一景

天光云影

湖边倩影

  大美青海,风光无限。在2021年最美的摄影季节,笔者兴致勃勃随同多位国内摄影名家,走进柴达木,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的阿拉克湖采风。

  阿拉克湖位于都兰县巴隆乡山区,是柴达木地区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柴达木河上游主要的内陆吞吐湖。阿拉克湖分布着青藏高原大多数种类的珍稀物种,是黑颈鹤等珍稀候鸟理想的夏季栖息地。2019年阿拉克湖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这天早晨8时,采风车队从都兰县城出发,沿着蜿蜒崎岖的山区公路向阿拉克湖行进。沿途的人文遗迹、山野风光以及频频出没的野生动物,让初来都兰的摄影家惊喜不断,相机的快门声此起彼伏……

  下午3时许,在山峦雪峰环抱之中,一个闪着银光,美丽浩瀚的湖泊,突然间映入我们的眼帘。她上接蓝天,下连碧野,万顷一色。湖畔水草茂盛,山花盛开,宛如一幅美丽多彩的风景画镶嵌在高天厚土之间,这便是让柴达木人引以为豪的旅游盛地——阿拉克湖。

  参加这次采风活动的有柳军、周梅生、蔡征、王建军、孙海波等国内知名摄影家。阿拉克湖遗世独立的自然风光深深地震撼了这些见多识广的摄影家。置身湖畔,他们有的支起三脚架,有的操作起无人机,忘记了一路的颠簸劳累,甚至忘记了吃饭。借助他们的镜头,阿拉克湖天然去雕饰的倩影必将走向远方,给更多的人们带去美的享受。(焦生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