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假日新风拂面 激荡家国情怀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06 09:46    编辑: 马秀         
 
 
黄金周“打卡”西宁市图书馆。洪玉杰摄

游客在互助县彩虹部落博物馆内参观。石成砚摄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爱上运动。郑思哲摄

国庆假期正是赏秋景的最佳时节。魏雅琪摄

  “十一”黄金周,就地过节成为不少人开启假期的特殊方式,为这个国庆注入了别样记忆。

  文化馆、艺术馆成为假期人们的新去处,倡导绿色环保、“光盘行动”成为人们生活的新风尚;

  在牧区,牧民用劳动结成的硕硕果实向祖国告白,这些新变化促进了社会文明新风的养成,凝聚了奋进新征程、共建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的精气神。

  新民俗,承载浓浓爱国情怀

  “十一”期间,黄河源头的大草原上,一年一度的打草、储草已渐入尾声,牧民们在牧草的丰收中迎来国庆佳节。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乡,牧民加央开着农用车穿梭在草原小道上,将前几日打完捆好的牧草运回家,为牛羊在即将到来的漫长而寒冷的冬季储备干草,车上还插着儿子特意从学校带回的一面小国旗。

  往年国庆假期,加央跟大多数牧民群众一样,在走亲访友、消遣娱乐中度过长假。但今年,有了脱贫致富信心的加央,一改往日传统,更愿意用辛勤的劳动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国庆假期,他相信,好日子是用双手奋斗出来的。

  今年雨水多,牧草长势好,牧草亩产量比去年增加不少,这让生活在草原上的加央一家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全自动捆草机、垛草机、打草机、运草车……草原上越来越现代化的打草设备,正在缩短打草作业时间、降低牧民劳动强度。草原保护理念的普及,也让越来越多的牧民不再“打光剃净”草原,而是保留草籽繁育带,为来年春季牧草生长创造更好条件。

  在久治县,牧民依毛经营着一家茶餐厅,说起家乡之变,衣食住行的改变是依毛感触最深的。“小时候牧区交通不便,我们去镇上读书都是搭邻居的三轮车,路上又冷又颠簸,尤其冬天,大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别提多难受了。”

  如今,依毛一家搬出深山,住进了县城78平方米的新居,开了一家茶餐厅,旺季时一个月纯收入达到4000多元,抚今追昔,依毛慨叹不已,这几年的国庆节他都跟家人一起度过,每当打开电视收看国庆节目,看着祖国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内心总是能瞬间激起强烈的家国情怀,感觉自己充满了力量。

  向浪费说“不”,环保理念成新风尚

  国庆黄金周上线,家宴、婚宴、聚会宴、游客宴齐上阵,“火”了餐饮市场。

  盛况之下,“剩宴”少见,从前厅到后厨,一材多用、小份餐、半份菜等逐步成为“新食尚”。游客在欢度假期的同时,不忘践行“光盘行动”,点半份菜、剩菜打包带走、使用公筷等行为不再感觉“别扭”,营造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尚。

  家住海南藏族自治州的陈月是小份菜的忠实拥趸。“现在提供小份菜的商家越来越多了,一般商家都会为小份菜专门设置选项卡,我们点餐的时候非常容易找到。”她告诉记者。

  走进海南州一家酒店。刚进门厅,就看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大幅宣传画立在酒店大堂。餐饮主管正忙着给三名食客介绍小份餐:“你们两位女士、一个小孩三个人就餐,点了四个菜。根据以往的经验,建议你们购买小份餐。”食客们高兴地接受了她的建议。

  同样,环保理念也深入人心。10月5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海南州阳光义工协会会长豆改吉就赶忙和同伴汇合。前一天,她在名为“海南州阳光义工协会”的微信群里已与一部分成员约定好,今天要一起去共和县龙羊峡镇开展全域无垃圾绿色环保活动。

  豆改吉告诉记者:“用捡拾垃圾、保护环境的方式过假期十分有意义。记得前几年,共和县街道上的垃圾比较多,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大大提高。如今共和县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建工作不仅是政府的事情,同样需要每一个普通人行动起来,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动静相宜,打开假期新方式

  10月5日,气温有所下降,但图书馆成为不少人“网红打卡点”,许多人都在来到这里“过节”。没有了上班的忙碌,反而多了一份从容与静雅,捧上一本好书,安静地享受阳光灿烂的一天,品书香已然成为人们过节的新风尚。

  记者走进西宁市图书馆,舒适的环境、适宜的温度、明亮的灯光让大家沉浸在浓浓的学习氛围中,目光所及尽是阅读、休憩、茶饮、交流的场景。

  “百部红色经典主题文献”“国学经典文化讲堂”“少儿亲子阅读分享会”“心理健康讲座”“云读书”等活动的不断推陈出新,不仅满足广大读者的多样化阅读需求,更是在假日期间给人们提供了个性化的享受方式。

  都说,博物馆是“活态”的历史,无论是历史民俗还是文物遗迹,博物馆都是城市最鲜活的标本。

  国庆期间,位于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内的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成为了西宁市民景永德期待已久的“打卡地”。

  “孩子们的课程越来越关注生态环境,作为家长平时忙于工作,不能亲身感受。所以早早打算在国庆假日期间‘打卡’这座既展示青藏高原的自然特色、保护珍稀物种和生态环境,还是传播科学知识、推进科普教育的人文平台的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景永德说。

  据了解,为全方位、立体化地让参观者互动了解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的变迁和地质演化历史过程,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国庆期间假日全天开放,既有高原冰川、峡谷、丹霞地貌等大型景观,也有本地特有的昆虫、植物等微观标本,而以声、光、电和影像等现代技术为核心的现场互动,让每一个参观者感受自然的馈赠。

  享受相对静态“刷馆”所带来的安逸舒适感,科技光影的悦动魅力也颇受欢迎。

  10月3日21时,在西宁市海湖广场上,一场美轮美奂的无人机灯光秀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刷屏了微信“朋友圈”。

  这也是省城西宁与央视网合作的《新时代·瞰百城》网络直播活动。400架无人机在空中展示“百年回首感党恩坚定信念跟党走”“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地标性建筑高原明珠图形”“西宁市花丁香花图形”等17个图案,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夜幕降临,灯光秀登场,走进北川河湿地公园,人文景观与碧绿的湖水交相辉映,灯光下,任何一处都是业余爱好者展示才艺的舞台,一首首经典的红歌令人陶醉,缓缓流淌的旋律唤起几代人共同的情感……(王湘琳 洪玉杰 栾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