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杨志文 / 主要活动

信长星在调研秋季开学准备工作时强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全力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1-08-31 09:05    编辑: 许娜         

  8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在调研秋季开学准备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过去,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全力推动青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长星先后来到西宁市虎台小学、青海省三毛幼儿园、西宁市第七中学文博校区,察看学校的健康观察室、午睡室、食堂、教室、艺体中心、实验楼等,详细了解测温消杀、防疫物资储备、“双减”政策落地等情况。信长星说,学校等特殊场所的疫情防控要在正常管控的基础上更严一级,注重精准用力,认真做好省外返青师生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等工作。要进一步完善预案、强化演练,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在第一时间有序规范高效处置。

  随后,在省教育厅召开的座谈会上,信长星听取省教育厅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后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实施投资于人战略,立德树人形成青海特色,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显著增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教育重点改革稳步推进,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来之不易,谨向全省教育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信长星强调,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工作各方面,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引导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要求。要深化教育领域重点改革,充分利用好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等平台,用心用情用力补齐教育质量和供给、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弱项。

  信长星要求,全面做好秋季开学教育教学准备,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交通、消防、食品卫生等校园安全工作,加快推进西宁大学等重点工程建设,聚焦“四地”建设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考等教育改革,有针对性地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努力实现“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副省长杨志文一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花木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