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才让太 / 主要活动

信长星在调研引大济湟工程时强调
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1-08-20 08:44    编辑: 许娜         

  8月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调研引大济湟工程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立足青海实际,注重节水增效,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造福青海人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引大济湟工程是我省迄今为止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更好地保障湟水流域城镇生活、生态环境、工业及农业灌溉用水,使得湟水流域的100万亩“望天收”旱地变成珍贵的水浇地。信长星从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到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一路详细了解引大济湟工程石头峡水库、调水总干渠、增殖放流站、黑泉水库、西干渠工程运行及建设情况,询问降雨量、水情及防汛预警等工作。

  信长星强调,青海虽地处三江源,却是个工程性缺水地区,引大济湟工程建设工期近20年,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是一项功在当代、泽被子孙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要把握时间节点,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高质量统筹推进北干渠二期、西干渠等后续工程,把握秋收春播窗口期,建好田间配套工程,加强要素保障和协调配合,保障项目顺利推进。要做好工程运行管护,健全管护机制,强化安全保障,科学调度精准调节,着力提升工程效益。要认真落实节水优先要求,推行高效节水灌溉方式,促进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要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强化水源涵养、鱼类增殖、水质监测等工作,加强工程沿线水资源保护和污染防治,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支撑和保障。

  一路上,信长星随机停车,察看路边蔬菜大棚、特色农作物长势等。当看到部分大棚闲置、土地撂荒时,信长星指出,引大济湟工程将给沿线地区群众带来丰沛的水源补给,要以解剖麻雀的方法认真分析个案,找到温室大棚荒废、土地撂荒的原因,盘活闲置资源,带动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

  副省长才让太一同调研。(花木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