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法治青海

“智慧法院”: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移动电子诉讼服务
——我省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政法系统顽瘴痼疾常治长效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18 09:49    编辑: 马燕燕         

  “法官,被告远在千里之外的广州怎么办?”

  “不要着急,我们可以通过青海移动微法院帮你解决这一纠纷。”

  近日,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法院,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法官的主持下,通过“青海移动微法院”进行远程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

  这正是我省法院坚持以群众需要为导向,聚焦群众关切诉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移动电子诉讼服务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我省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总体要求,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平台建设,打造集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在线庭审、电子送达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智能化移动诉讼服务平台——青海移动微法院,依托互联网解决因疫情影响来不了、人在外地不方便、纸质材料太多不好带等问题,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尖扎县人民法院利用“青海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网上立案、远程庭审、网上签署调解协议、证据交换等诉讼服务。通过证件人脸识别、证照比对、实名手机号码关联等方式在线完成当事人身份认证,确保各方诉讼参与人身份真实性。

  为减少疫情期间当事人间的非必要“接触”,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近期借助“青海移动微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因喝酒引起的生命权案。据统计,从今年1月到10月,该院民事审判庭就通过“青海移动微法院”调解案件10余件、电子送达340余次,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节约了诉讼成本。

  随着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平台建设的不断推进,全省各地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记者了解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相关工作要求,我省目前已经总体完成一站式相关系统建设,包括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中国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全国法院涉诉信访管理系统、12368诉讼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分调裁审系统及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全国法院视频监控系统和道交一体化平台等12个系统。

  在一站式系统建设基础上,我省法院还前后上线了立案风险甄别、“三个规定”报告记录、审务督察、纪检谈话、调解谈话、排队叫号、藏汉互译、办案公示平台、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法信智推、法院工作平台、手写电子签名系统、督办系统、软件意见收集平台、非税收入管理系统、报销管理系统、案款管理系统、考勤系统、用餐管理系统、培训管理系统等19个业务应用系统。其中,藏汉互译系统为青海高院和青海师范大学联合研发完成且向全国涉藏州县法院免费开放,凝聚了全省藏汉双语法官长期以来藏语言在审判实践中的智慧和成果。

  “服务不断升级,亮点持续更新。”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创新,不仅丰富了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的内涵,也为进一步探索和实现覆盖面更广、效率更高的全面网上办公办案提供了经验积累。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网上立案41103件,通过“青海移动微法院”审理案件21986件,全省共在人民调解平台处理矛盾25360起,其中诉前处理20241起,诉前调解成功15889起,诉前调解成功率78.49%。(于瑞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