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医疗卫生

我省3至11岁儿童新冠疫苗开打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1-17 09:20    编辑: 马燕燕         

  11月16日,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内,一名孩子正在接种新冠疫苗。祁晓军摄

  日前,我省3至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式启动。11月16日,记者在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看到,现场秩序井然,在家长的陪伴下,前来接种的儿童络绎不绝。

  当日10时许,4名小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医院疫苗接种点。家长们在护士站签订了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并填写了孩子的健康状况。一名家长说:“在疫情防控时期,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给孩子打上新冠疫苗,我们当家长的更放心。”

  几名孩子相继走进接种区,一听说要打针,9岁的张小斐(化名)有点害怕,一名医护人员帮她把衣服撸上去,并轻声叮嘱:“打针时不要躲,勇敢一点。”“怕疼的话就抓着我的胳膊,不要看针头。”“深呼吸、放松,阿姨轻轻给你推。”几秒钟时间,新冠疫苗就注射完毕,张小斐和家走向留观区。

  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张太花介绍,医院从11月15日启动3至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医院的儿童疫苗接种区和就诊区是分开的,接种区配备有儿科急救的医护保障人员和抢救药品等。截至目前,没有一个孩子出现不良反应,家长可以放心带孩子到医院接种疫苗。

  张太花提醒,接种前,家长应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和儿童有效身份证明,并提供父母至少一方的身份证或户口本,接种当天应给孩子穿宽松的衣服。接种前避免孩子空腹、劳累,不要给孩子吃易过敏的食物,另外,可以给孩子带点饮用的热水;接种时要如实向医生告知孩子的健康情况和接种禁忌,通过医生评估且家长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方可接种;接种后,孩子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才能离开,如有不适,应及时告诉医生。回家后,要留意孩子的健康状况,如出现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打完疫苗后,要保持注射部位干净卫生,如出现注射部位的局部疼痛,可以用土豆片或者毛巾热敷,如果疼痛严重,应及时就医。接种后,让孩子注意休息、健康饮食,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建议3天内不要洗澡。(贾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