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聚焦民生

完善多项措施便利老年人交通出行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1-28 09:45    编辑: 马燕燕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近期,我省进一步完善了我省道路运输行业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服务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交通出行困难,确保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

  为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我省交通部门结合实际,改进道路运输行业“健康码”查验服务,在新冠疫情低风险地区,除进入汽车客运站,乘坐其他道路运输工具不用查验“健康码”。汽车客运站在入口处设立登记处,专人负责对老年人群体和不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员,凭有效身份证件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工作,并建立完善“健康码”亲友代办、工作人员代查等服务,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

  我省交通部门规定,各地客运场站及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要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在人员流动密集的客运场站,具备条件的要为老年人设立优先购票窗口、专用等候区域或绿色通道。

  在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方面,我省各地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公交卡充值点在推广网上售票和移动支付的同时,继续保留线下售票窗口或配备自助终端,支持现金支付和凭证打印。同时将进一步扩大交通一卡通应用城市范围,拓展交通一卡通在出租汽车、公交化运行的道路客运场景应用,实现实体卡与移动支付方式深度融合,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交通出行支付服务。

  我省还将继续保持巡游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充分发挥95128等服务号码作用,提供电话预约或即时叫车服务,鼓励组建“爱心车队”,对有相对固定用车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保障服务,在重点场所设置出租汽车侯客点、临时停靠点,依托信息化技术提供便捷叫车服务。(才让三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