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聚焦民生

省城6000名老人享配餐服务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8-03 10:21    编辑: 马燕燕         

  从开水泡馍到荤素搭配的小康餐,自去年6月探索实施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工作以来,截至目前,西宁市平均每天为6000余名老年人提供配餐助餐服务,“市、区、街、社区、小区”五级助餐送餐配餐服务网络体系初步建立。

  西宁市民政局统计数据显示:西宁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31万人,70岁以上老年人口13.8万人,有孤寡老人0.45万人,有失能半失能老人近5万人。2019年6月开始,西宁市政府探索实施了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工作,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问题,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幸福西宁建设落到了实处。

  目前,通过实施“个十百千”工程,西宁市建成市、区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5个,街道“中央厨房”25个,社区“爱老幸福食堂”及助餐点143个,幸福餐桌656张。同时,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爱老幸福食堂运营,先后引入专业化助餐企业13家,吸引民间资本1500万元,形成了市场有效竞争。西宁市各区结合区域实际,打造了“一区一特色”的服务模式,主城区实现了“15分钟”服务圈,形成了“家门口”老年助餐服务模式。

  不仅如此,爱老幸福食堂还让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得到满足,西宁市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以保障纯老、独居、孤寡、高龄、计划生育特扶、失能老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助餐需求为重点,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解决了老年人尤其是困难老人吃饭难题,让老年人交际圈得到拓展,独居、空巢、失能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得到加强,年轻人不用再担心老人孤单无人照料。(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