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聚焦民生

我省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补好政策落地最后一“针”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4-18 09:37    编辑: 马燕燕         

  4月底前,我省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将完成摸底排查,全面开展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比对,掌握本地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数、贫困人口中已纳入和未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人数等基本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事关全省农村贫困人口能否如期脱贫。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今年在绝对贫困“清零”的基础上,我省将做足“绣花功夫”,巩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省各地将重点查找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对象确定不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补好政策落地的最后一“针”。

  我省还将采取巡回督战、重点督战、暗访督战和回头督战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挂牌督办。省民政厅将在全省41个县区(不包括西宁市城东区、城西区、城北区和城中区)开展巡回督战工作,督战工作落实不力、问题多的县(区)。重点督战中,省市(州)组成工作组将对工作任务重、保障人数多的深度贫困地区展开联合督战;暗访督战则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直奔基层、直接进村入户)方式,逐一核查,听取意见建议。最后在回头督战中对前两轮发现问题的县区再次查证问题整改情况,确保问题整改清零。(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