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青海省政府网站监管 / 普查动态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青海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提供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7-04 18:37    编辑: 马燕燕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现将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新的指标要求,二季度,对全省正常运行的137个政府网站、30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结果显示,我省各级政府网站基本达到了旧指标体系的更新要求,但与国办新指标要求差距较大,问题较多,其中20家政府网站、29家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抽查总体合格率政府网站为85.4%,政务新媒体为71.3%。

  二季度,全省共受理国务院办公厅转办的“政府网站网民纠错留言”83件,回复办结率100%,所有留言均在2个工作日内整改办理并完成反馈回复。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和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转载率100%。

   二、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政府门户网站常态化监管持续力度不足,未建立有效的针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24小时监管检查工作机制,网站无法访问、动态栏目更新不及时和空白栏目等老问题重现频率高,新问题发现不及时、整改不到位。

  二是全省各级政府网站突出存在未提供办事服务栏目、办事服务栏目无法访问、办事指南重点要素不全或类别缺失,以及办事服务、办事指南不完整、不规范和办事项目不适用等问题。

  三是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未设置有效咨询建言和互动回应渠道,未建立留言反馈工作机制。个别网站在处理网站问题留言中,有超3个月未回应情况。有的网站问题整改治标不治本,类似问题反复出现。一些网站在发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时没有相应的解读材料和解读关联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网常态化监管工作,按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新的检查指标要求,加大日常抽查检查力度,围绕信息发布更新、政策解读回应、在线办事服务、网站安全运维等工作,及时跟踪巡查,及时整改问题,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高效有序运行。

  (二)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解读回应、咨询建言等栏目功能,健全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办事服务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办事服务效率,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升回应关切信息质量,加强各模块功能创建和升级改造工作,切实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为民办事服务功能。

  (三)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运营机制,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对照国办政务新媒体监管指标要求,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开设、运维和管理工作制度,准确掌握本地区、本部门和本系统政务新媒体数量和运行状况,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问题整改,着力提升“指尖政务”服务能力。

  附件:1、2019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问题情况

              2、2019年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问题情况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