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青海省政府网站监管 / 普查动态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青海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提供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3-20 11:30    编辑: 马燕燕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抽查要求,现将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一季度,我省在做好机构改革和政府网站域名清理规范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全省正常运行的175家政府网站的监测抽查力度,关停6家部门网站,完成38家政府部门网站的域名规范解析工作。经抽查,有5家政府网站存在问题,抽查总体合格率97%。

  一季度,全省共受理国务院办公厅转办的“政府网站网民纠错留言”71件,回复率100%。其中有2家政府网站留言办理反馈超时,其余留言办理均在2个工作日内反馈回复并完成整改。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和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转载工作继续保持了100%转载率。

  二、主要问题

  一季度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单位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工作制度机制仍不健全,24小时监测检查措施落实不扎实,导致问题长期存在而不能被及时发现和整改。如:海北州财政局网、青海公证网、青海法律援助网。二是个别网站单位在办理国办转办的网民留言反馈工作中,反应迟缓,时效性滞后,未能在2个工作日内及时作出反馈和回复,导致留言回复记录超时。如:玛沁县人民政府网、海北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网。三是个别网站主管部门因机构改革单位合并等因素忽视了原有网站的监管撤并工作,导致网站在没有申请关停迁移情况下,呈现无更新维护和网页无法访问状态。如:省政府法制信息网、省卫生计生监督网。

  三、工作要求

  (一)各地区、各部门要在机构改革后继续加大对政府网站的监管,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有关要求,切实做好新网站申报上线、旧网站关停注销以及内容迁移、基本信息修改等工作,有效落实监管责任和24小时日常监测机制,确保网站有序衔接和正常运行。

  (二)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域名有关工作的通知》(青政办秘函〔2019〕16号)要求,加快各级政府网站域名、名称、标识、备案等信息的申报、注册、注销、解析等规范工作,及时登录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更新变更的网站基本信息,确保政府网站信息的准确性。

  (三)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按照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为民服务的“窗口”和“平台”作用,加大栏目设置的使用性和便捷性,全面优化和提高信息发布质量,着力增强信息搜索、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政策解读、在线回应等政务服务能力。

  附件: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抽查问题网站名单

            2019年第一季度网民留言办理问题网站

  2019年3月19日

 

2019年第一季度抽查问题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标识码

网 址

主要问题

1

海北州财政局

6322000020

http://www.qhhbcz.gov.cn

监测2周,首页栏目无信息更新

2

青海省卫生计生监督

6300000058

 

网站无法访问

3

青海公证网

6300000052

 

空白栏目超过5个

4

青海省政府法制信息网

6300000042

http://www.qhfzb.gov.cn/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的动态、要闻类栏目,以及监测时间点前6个月内的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栏目,累计超过(含)5个未更新

5

青海法律援助网

6300000049

www.qhfy.gov.cn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的动态、要闻类栏目,以及监测时间点前6个月内的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栏目,累计超过(含)5个未更新

2019年第一季度网民留言办理问题网站

1

玛沁县人民政府网

6326210001

http://www.maqin.gov.cn

超时1天办理

2

海北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网

6322000006

http://hbjsj.qhhb.gov.cn/

超时2天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