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青海省政府网站监管 / 普查动态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20 08:40    编辑: 马燕燕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7〕32号)要求,现将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本季度在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02家政府网站进行日常监测的基础上,重点抽查了73家政府网站。其中,省直部门网站19家,各市(州)政府及部门网站51家,垂直管理部门3家,总体合格率为86%。

  一是重要政策信息转载情况。第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均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要求,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和“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专栏,并能在24小时内及时关注和转载国务院及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转载率100%。二是网民纠错留言办理情况。全省共受理国务院办公厅转办的“政府网站网民纠错留言”39件,各相关网站单位对转办的网民留言问题能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处理和整改,并在2个工作日内在信息报送系统内及时反馈,确保了本季度我省所有转办留言均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办结,办结率为100%。三是网站年度报表上报及公开情况。按照国办政府网站年度报表报送工作要求,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均在1月31日前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了《2017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并在各级政府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公开了各单位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公布率达100%。四是网站域名规范情况。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网站规范建设和监测管理工作的通知》(青政办秘函﹝2018﹞17号)要求,重点对全省政府网站名称、域名情况进行了检查,西宁市民政局、交通运输局网、海西州水利局网等18家政府网站符合国办网站发展指引域名要求。其余政府网站按要求陆续进行规范。五是各地区网站抽查落实情况。我省两市六州克服资金力量弱、专职技术人员少,监测基础设备和技术力量不足的情况下,结合实际,对本地区所辖范围内的政府网站进行了不低于30%比例的抽查检查,并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抽查结果。其中,西宁市、海东市、海西州抽查比例达到90%以上,并建立了抽查台账和问题清单。

  二、主要问题

  (一)监管制度仍不健全,日常监管主动性不足。政府网站监管制度仍存在制约力和操作性不强的问题。日常监管中被动应付、不督促无检查、无问题不检查情况居多,网站信息更新不力、空白断链、访问异常情况复查复现。其中,青海公证网、省知识产权局网、青海海事水运网问题较多。尖扎县人民政府网、海南州环境保护局网、果洛科技网、玛域格萨尔网存在首页超过两周不更新问题。

  (二)监管技术手段落后,治标治本深度不够。部分网站单位对网站24小时常态化监测重视不够,缺乏技术手段支撑,问题发现不及时,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旧问题刚解决,新问题又出现,治标不治本的问题突出,源头把控力度弱。一些网站个别栏目撤并后,服务器缓存仍残留旧版本栏目信息,一些网站“国务院信息”、“省政府信息”虽然按时更新,但因网站监测技术手段落后,无法检测到后台缓存栏目空白信息,导致网站不合格。其中,海南州教育城域网已多次被抽查出空白栏目超标。

  (三)网站信息发布把关不严,栏目设置不严谨。一些网站单位对信息内容审核发布不严、不细,个别网站栏目开设不合理、不严谨,标题和内容不符、错链错情问题时有发生,甚至出现多个栏目指向同一页面的严重问题。一些网站对长期无工作内容、不能更新的栏目不做整合撤并,导致栏目空白或呈现长期无更新状态。如:青海监狱门户网站导航栏八个栏目均为同一网页链接;久治县人民政府网“经济建设-重点工程”超过1年未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网站规范化建设。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青海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网站规范建设和监测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标识和备案等管理工作。已有名称不符合要求的,要尽快调整,或在已有名称显示区域加注规范名称,在原网站发布公告,并严格按照流程,做好政府网站集约整合工作。

  二是认真落实常态化监管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健全常态化监管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监测手段,持续做好政府网站访问速度、错链断链、信息更新、文字内容、安全防护等内容的全面监测检查、抽查整改工作。各地区要按不低于50%的比例要求,做好单位网站的抽查上报和公开工作,切实履行好属地化管理职责,全面增强监管实效。

  三是切实保障网站安全可靠。各地区、各部门要完善网站安全保障、运维保障、监测检查、保密审核、信息发布、安全防范等运行机制,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