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社会保障

我省财政全力支持补齐民生短板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2-31 10:20    编辑: 陈悦         

  2017年以来,省财政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理念不动摇,通过加强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继续将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民生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许多民生指标走在西部乃至全国前列,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加快补齐,全省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为提升基层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能力,省财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改善和保障基层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始终把中央财政对我省转移支付补助增量的80%以上用于基层,有力支持了各地保障基层教育、卫生、社保、支农、科技、文化等重点民生项目支出需求,今年,我省对下各类转移支付总量达822亿元,占中央补助75%,基层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现实的民生需求来保障。截至目前,下达扶贫资金36.72亿元,有效保障了精准扶贫资金需求。在全省39个贫困县开展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试点,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2017年各级财政纳入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规模达190亿元,确保脱贫攻坚有钱办事,为实现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支撑。

  “始终把民生放在最突出的位置,积极实施、完成了很多暖人心的实事,比如,调整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人均标准提高15元,达到155元,高出国家标准70元。”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下达资金56.11亿元,支持完成涉及城乡养老、低保等13项民生调标政策全面落实。同时,在其他方面,安排资金4.8亿元,支持在三江源区范围内,安排2万名建档立卡户生态脱贫管护岗位,促进当地农牧居民增收。

  与此同时,全力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了教育、文化、卫生等一批重点民生建设项目,支持平安与振兴工程、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不断加强民生领域投入改革,切实发挥资金效益,充分发挥有限民生资金的最大效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服务全省各族群众。(孙海玲)